Monday, July 09, 2007

 

布政司是什麼?什麼時候有了KCR?

談到布政司,相信大家會想起陳方安生吧。她是香港第一位也是最後一位華人布政司,記得2005年12月的124爭取普選大遊行,她的出現讓人們振奮。我讀到一位朋友的文章,我好驚訝她一位祖先居然是一位「布政司」。他是個英國人嗎?在新加坡還是直布羅陀當布政司?查了一些資料,其實古代中國的「布政司」相等於香港現時的民政事務局長或台灣的內政部長,回歸前香港和前英國殖民地的「布政司」(chief secretary,原稱輔政司[colonial secretary])卻是總督的副手。我想真的要在很多很多年後,陳方安生的「外孫的外孫」才能像那位朋友,可以很驕傲的對同學說「我的祖先是個布政司」。

大家知道什麼時候有了九廣鐵路?當然我現在就可以告訴你:九廣鐵路(Kowloon-Canton Railway [KCR])在1910年通車,當時的總站在尖沙咀。從尖沙咀到羅湖當時叫英段,現在叫九廣東鐵。從深圳廣州當時叫華段,現在叫廣深鐵路。1975年港方的總站從尖沙咀遷到了紅磡,近年重設了尖東站。要是一個香港小朋友想知道這個問題,就是跑到詢問處人員不會答大概也會請他上上網吧。可是早年台灣的小朋友就沒有那麼幸運了,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談到一位小朋友問一位老頭子附近的鐵路是什麼時候有的,作者的哥哥說是清朝的劉銘傳(記得他嗎?臺灣郵政是他創立的喔)修的。可是老頭子說是日本人修的,作者很疑惑。問家人,家人勸他「課本怎麼說就怎麼說,小孩子有耳無嘴,不要亂說話」;問鐵路局職員,卻拋出了一句:「我是吃公家飯的,不能告訴你。但我只能說,中國的鐵路都是靠右走,日本的鐵路都是靠左走,你自己去看吧!」當然,老頭子說的不錯,課本說的也不能說錯,只是在當時的氣氛,有些「真相」卻不好說,這讓我感到很可悲!當然,你也可以說怎麼香港的教科書也沒有寫KCR的歷史,上面我知道的還是從課外書得知的,不過我想我是比當年的孩子幸福多了。

Labels: , ,


Comments:
布政司...久違的名字! 現在殖民地時代的人和事,已成為被遺忘的時光!

去過日本,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的鐵路網! 雖然真的很複雜,但卻真係做到"梗有一間喺左近"的程度!
 
我從沒有到過日本,關於日本鐵路,我寫過這樣的一篇文字:
http://standbyp.blogspot.com/2005/08/blog-post_18.html#links

我寫這篇文字的旨趣,是盼望每一個小孩子的好奇心都得到滿足。想知道什麼都能得到真確的知識,不要被意識形態和成年人的成見扼殺他們追求真知的心。
 
有些內地的朋友不了解,以為「政務司司長」可以類推,宣稱回歸前香港的布政司首長不叫「布政司」,叫作「布政司司長」。聽完真係跌落地。

http://bbs.cantonese.asia/viewthread.php?tid=16809&extra=page%3D1
 
布政司是職位名稱(指那個人),「布政司署」是部門名稱。「政務司司長」是職位名稱,部門名稱卻是「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不能隨便類推的。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