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08, 2007

 

1936,在柏林

上周日星期日檔案節目介紹了1936年柏林奧運會,當年中國的足球隊一行廿多人參與。當中有十多人還是香港人,大家熟悉的包括有「中國球王」之稱的李惠堂、還有歌手譚詠麟的父親譚江柏。如今健在的參賽者已九十多歲了,節目還訪問了李惠堂的高足,南華體育會永遠名譽會長高寶強。他是喇沙人(按:在媒體得悉今年母校有三位八A加兩5*狀元,甚是欣喜),早年因母親反對改名高保強作賽。

足球這種運動是英國人帶進香港的,所以當年中國國家隊很多球員還是香港人。當年國民政府只批了港幣二萬五千元給球隊作路費參加奧運會,只是參賽的開支要港幣十萬元。所以球隊要到首都南京上海、西貢(今胡志明市)、新加坡雅加達泗水(Surabaya)、檳城(Penang)加爾各答作表演賽籌款,在孟買跟別的參賽者會合(也超額籌足路費)。乘船經威尼斯再由陸路往柏林作賽。

因為當年沒有留下影像資料,所以旁述員只能根據當時的文字紀錄講述這場中英大戰。當時一些球員的高超球技也只能請現在的足球員模擬,雖然中國隊最後還是以0比2出了局。奧運後在歐洲各國的友誼賽,也一勝一和七敗,可是卻讓當時的歐洲人對中國的足球隊刮目相看。

「球王」李惠堂中英兼擅,文采飛揚。在他的著作《球圃菜根集》(很想找這本書!)記載了歐洲各國的風光(如艾菲爾鐵塔)、還有德國人很重視體能鍛鍊、很講求衛生、不隨地吐痰,讓當時的國人感到很慚愧。還有一位中國球員想買內衣,店員居然要他去兒童部。

節目也訪問了南華會的黃文偉,他在六十年代代表國家[原文如此,指當時的「中華民國」]參賽。他提到當時的球員真的有著那份「國家觀念」,當然在今天或許不太夠政治正確吧。譚詠麟也提到當年譚江柏獲得希特勒親手送贈刻有「K P Tam(按:他的英文名字),1936」的鉈表,當然希特勒今天看是「大獨裁者」,但這不竟是歷史。

不過節目有一個大醇小疵,就是提到他們當年到了「馬來西亞」的檳城。按「馬來西亞」(Malaysia)是在1957年8月31日建立的,今年是建國五十周年,當時該叫馬來亞(Malaya)或英屬馬來亞。節目介紹了一些當時的譯名,如「法蘭克福」(Frankfurt)當時譯佛蘭克府(我當時想那時個什麼「府」?),威尼斯當時譯凡尼斯。

今天是台灣那邊的父親節,因為「八八」是爸爸的諧音,香港是在六月第三個星期日慶祝父親節的。當我看到上面的節目,我想起了Selena曾為文談到她的爸爸當年曾苦練足球,還曾代表國家征戰海外,為國爭光。因為這篇文章,讓我跟Selena結緣。也因為這篇文章,讓我跟Selena認識了貓空子不信青春喚不回,不信青史盡成灰。說起來很慚愧,我來自單親家庭。我可以在本blog用很大量的篇幅介紹一大堆遙遠甚至沒見過面的台灣朋友、甚至她們的爸爸,可是我自己的爸爸呢?搞不好我要想一想才記得他的名字

敬悼馬力

延伸閱讀:
貓空子:中華民國在香港(3)+足球文化(球評篇):介紹了當年也是代表中華民國隊參賽的香港人「阿叔」林尚義。
明報:南華之寶 改名瞞母踢甲組:因為這篇報導,讓我認識了我的師兄高寶強。
本blog:勝莫驕--敬悼譚江柏(1912-16/3/2006)

Labels: , ,


Comments:
看來中華民國立國九十六年以來, 對運動員並沒有注重過!

現在中華民國體委會也是沒有特別對運動員作出資助... 有些中小學生的棒球隊/足球隊要出去比賽, 也是因沒錢出國而困擾.

最賤的就是如果這個運動員闖出名堂, 就一堆政客跑出來大叫"台灣之光", 接著就消費他們一番. 棒球明星王建民和極地長跑好手林義傑就是人辦!
 
香港好不了多少!雖然,也是一集星期日檔案,黃金寶也因為贏得單車世界冠軍才政府在將軍澳建單車場吧。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