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02, 2007

 

給兩位小朋友、皇后碼頭的保育人士和幾位彼岸的朋友

昨午起皇后碼頭清場,我公司同事密切關注情況。昨天中午前一同事告知有示威者用鐵鍊chain自己,午飯時間我在亞視新聞台看到警方抬走示威者,2100最後一位示威者離開碼頭。同事也很關心阿富汗的韓國人質的情況,因為我和一位同事是基督徒。

我公司本來有一輛遙控車,不知哪裡找來的。前天下午送給了兩位小朋友,他們是表姊弟,挺可愛。小一升小二,就讀紅磡區的小學。他們的父母在商場的店舖工作,所以他們會到我公司玩。昨天admin不在,今天在場所以不能停留。

媽媽早上會收聽香港電台第一台的節目,近日該節目介紹弟子規(一本編纂於清代,教導兒童生活倫理的書。以論語.學而篇為本編寫,近年有團體鼓勵兒童多讀中國傳統經典)。剛巧我有一本,讓她可以邊聽邊看內容。前晚恬淡情懷主持人鄧慧詩也談到皇后碼頭,不過她的觀點是很明顯的政府觀點:還留戀什麼呀?要進步,要發展,還鬧什麼呀?我一些同事和家人也持相類的看法。

說句真話,我對這個碼頭沒有很深刻和真實的感情。我很少到那裡,或許原天星碼頭我會比較多用,印象較深。只是為了歷史、為了保育,縱然我未能親身撐場,我還是遠遠的支持你們。昨天早上在明報讀到久違多時的張韻琪小姐的大作,萬方社運人士雲集皇碼,連我一位朋友前晚也撐場。

媽媽說這次行動很多參與者都很年輕,或許他們長大了以後會很treasure這段回憶。前晚的新聞看到環保觸角主席譚凱邦到黃大仙警察宿舍原址就屏風樓宇一事示威,我也曾經參與過不少社會行動。或許我也曾精彩過,我實在無須為未能親赴現場聲援遺憾,無須為未能有好友的「成就」和文名悲哭。這一刻,我心繫一位比他們更遠更遠的朋友。感謝梅子為我們update她的現況,還是不要打擾妳了,我會在這裡默默為妳守候

延伸閱讀:
貓空子:文化第29站:皇后碼頭:看來,你的文化第幾站系列可結集成書呢。近日香港的書店出現了很多博客書(blook,指把部落格[內地稱為博客]文章結集成書),可是我近日得悉一些結集的文章居然是抄襲的!(見這篇文章)近日明報也曾揭露香港的一些徵文比賽一些參加者還是「抄」的,我得知很心痛!還有,或許為了「政治正確」,「返還」(日文:回歸)以後香港媒體都把「英女皇」、「皇室」寫成「英女王」、「王室」。雖然,原則上是對的。因為只有「皇帝」(Emperor)才稱為「皇」,英國自戰後不再是「帝國」(Empire),英國的君主只算是「王」(king,或女王[queen])。只是粵語王皇同音,回歸前當局為了對英國王室(或「皇室」)的尊敬才使用皇字。(有關王皇兩字的用法詳見南方朔一本書)

本blog:寫blog,當以祈禱的心情:或許,這正是我當下的心情。感謝梅子的提醒,或許當天寫的仍是我今天的心聲。

敬悼沈聖珉(一位被阿富汗武裝份子所殺的韓國人)
敬悼安東尼奧尼(意大利導演)
敬悼英瑪褒曼(瑞典導演)

Labels: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