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07

 

在作品中,瞥見基督的身影

近日讀到一則留言,是一位小讀者寫給一本書作者。她問作者是不是一位基督徒,因為她在書上提到蠻多關於的基督教的事兒,而讀者又是一位基督徒。

作者回應他小時候是念教會小學的,從小常常讀聖經和跟著導師祈禱,所以聽多了也就懂。可惜我暫時未能看到這本書,因為在香港很難找到。我覺得作者是不是基督徒不重要,難能可貴也讓我感動的是讀者能在作者的作品中,瞥見基督的身影。我近日就看到一些部落格,寫手們「以尖酸刻薄的批評否定當作樂趣」,相互謾罵甚至人身攻擊,有人管這叫「網路欺凌」(cyberbullying)。也有一些基督徒(或原基督徒)博客,一談到「離教」就咬牙切齒,青筋暴現,為部落格贏得很高的點擊率和回應率。更有一些bloggers(搞不好中間還有基督徒)為了出書為了成名不擇手段,甚至出現了剽竊的「醜聞」。嫉妒、虛榮、語言暴力充斥於網絡世界。台灣俗語說:「人在做,天在看」,要是上帝看到這樣的書這樣的部落格,會給作者留下一則怎麼樣的回應?還有如果耶和華 神也是一個blogger,他可會為他的「讀者」留下尖酸刻薄、「神」身攻擊的留言,甚至回應率不如他的理想感到傷心難過?

我得承認,或許我真的轉數不夠別人快,不能像一些博客能很迅速回應當前的時事(有時也想,如果寫文章要講求快的話,跟賽跑有什麼分別?),未能帶來很高的點擊率和回應率。也許也沒有作者的動人文采,讓年輕小讀者感動甚至流淚。我也明白「文以載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處理不好甚至變成說教,惹人反感。但我仍然盼望,StandbyP這個blog的文字,能讓大家「瞥見基督的身影」。或許這還是一條漫漫長路,但我仍願以此共勉。

談到「出書」,想到幾年前一位朋友出了書(實際是一本幾個人合著的結集)。我走遍香港大的小的書店找這本書,都找不到(搞不好這本書今天的書店就真的找不到,因為出版社已經歇業,不過大家還是可以在香港公共圖書館找到的。可惜,我提及的「那位作者的那本書」香港公共圖書館就是沒有入!) 結果這位朋友還是送了一本給我,我覺得很不好意思,有朋友告訴我「要是作者親手給你贈書簽名,是榮幸呢。」

延伸閱讀:
本blog:寫blog,當以祈禱的心情

Labels: ,


Comments:
得閒去看下啦!

http://heiwong.hk/

enjoy the music ! thanks !
 
多謝你光臨喔!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