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07

 

搬屋--讀某雜誌專訪有感

今天看了一篇專訪,訪問的是一位我認識的朋友。因昨晚該朋友在部落格告知周五請買某雜誌,買了。看了簡直要讓我流下「一公升眼淚」該朋友自19歲父母沒有能力再照顧她,10年來搬了17次家。曾跟不同的同性異性的朋友和同學同住。她很有才華,工書善畫。裙下之臣眾多,可惜......(呵呵!)

我自小就住在她現居的那個區。只搬過四次家(暫居不算,都在本區),從沒跟媽媽以外的人同住(宿營除外,沒住過宿舍)。我認識她時已知她常常搬家,卻不知道她有個如此如此如此坎坷的故事!我最記得一次她要搬家了。因為她工作很忙,沒有時間在家燒飯,結果搬家時她要把所吃剩的米分贈鄰人!結果我給她發了個電郵說:「妳真的幾有米,妳的米多得分贈鄰人,而我卻只得在陋室之中讀幾米」我也終於明白為何人們管有錢叫有米!

回想,雖然或許我沒有她的生花妙筆,更沒有她那麼豐富多彩的感情世界。但起碼還有陋室可居,有幾米可讀,實該感謝主矣!經云「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想到校友、文友兼教友曾景輝先生當年也嘗跟我分屬同區,要是他能早點兒看到這篇專訪,或是看了才再寫他的新作《無家可歸的小孩》(11月出版,超期待!),定必銷量冠絕台港,「涕泗交流五英尺,眼淚直標三公升!」

今早讀完了專訪,想到鄭中基的名曲搬屋,又想到一大堆關於「搬屋」和家相關的歌詞和詩文。某中國近代政治家曾有讀報有感之絕唱,我讀「艾美」雜誌有感卻只能寫出如此蕪文!



搬屋 鄭中基

作曲:黃艾倫 作詞:陳少琪 編曲:趙增熹

清早輕輕洗去昨晚的憔悴 附在面上一顆淚 也滴進水
試過去冷靜情緒 你已遠走數月
竟會仍沒法睡 今天早餐失去這個美好伴侶
掉在地上的衣服 也像廢墟
算了我決定離去 以免變得更累
何處也願寄居
搬出這天地 正式跟戀愛分離
呼一口氣將家居放棄 遺忘你
搬出這天地 妄想悲哀會飄離
獨自活著我鼓起勇氣
免得這屋中一張相一杯酒都使我 再次記起你
今天早餐失去這個美好伴侶
掉在地上的衣服 也像廢墟
算了我決定離去 以免變得更累
何處也願寄居
搬出這天地 正式跟戀愛分離
呼一口氣將家居放棄 遺忘你
搬出這天地 妄想悲哀會飄離
獨自活著我鼓起勇氣
免得這屋中一盞燈一幅畫都使我 再次記起你
(音樂間奏)
搬出這天地 正式與戀愛分離
呼一口氣將家居放棄 遺忘你
搬出這天地 妄想悲哀會飄離
獨自活著我鼓起勇氣
免得這屋中一本書一張 都使我 再次記起你
默默道別痛苦的回味

延伸閱讀及欣賞:
蘇慧倫:我一個人住:這首是國語版,粵語版叫「我不是一個人住」,針鋒相對。想當年我們管蘇慧倫(Tarcy)叫「處倫」,意謂她「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抉擇:林子祥:幾多往時夢 幾許心惆悵 別了昔日家 萬里而去 心潮千百丈......
本blog:何處是吾家?
貓空子:童年回憶--坐船上學記(正文及留言部份)
陳美齡:再見十九歲
這是我家:高高廣廈,曲曲海岸,真優美,多優美,是我香港......

Labels: , ,


Comments:
可惜不是身在香港,不然我也想看看"某雜誌"...
 
給一個連結吧:http://www.siuding.com/2007/09/homeamy-14sept.html#links
 
呵, 看過了... 文筆不錯,畫工又細膩... 相比之下,自己有點不學無術哩! 哈哈!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