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1, 2008

 

耶穌有說過這個麼?

昨晚2030即可下班,回家即看到各種宣傳「高清廣播」的節目。由昨天開始,香港邁進了所謂「高清廣播」的新紀元,各媒體不斷洗腦式的向市民介紹有關「高清廣播」是什麼、怎麼接收、有什麼好處之類。今早到酒樓飲茶,媽媽「大年初一」就要給四位學生補習。

最近看侯文詠(就是白色巨塔的原作者)的小說危險心靈,我在紅磡公共圖書館借這本書,赫然發現它跟吳祥輝的拒絕聯考的小子吳念真抓住一個春天(按:兩本都是跟台灣聯考有關的小說,侯著則講一位國中三學生怎麼對抗台灣教改後的一些不公義的狀況,教改後台灣的聯考[即香港的會考]已廢除)放在一起。書中說:

「牧師用感性的聲音在耶穌的十字架前說:『所以耶穌在聖經裡面教導我們說:「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大家要知道,真理是有極限的,就像哥林多前書裡面說的:「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我不知道侯文詠是不是基督徒,或許他知道這些千古名言出自聖經的哥林多前書,這沒有錯。只是他把這筆帳算到耶穌的頭上就不對了,這是保羅說的。或許這就等於國人老是把「食色性也」這句話當成孔子說的一樣吧,實際這是告子說的。我中學就有位老師說「天助自助者」是耶穌說的,我當時也疑惑:「是嗎?」問了教會的牧師(時為導師)說這實際不是。

書中也談到法國的教育制度,一直在我心中法國的高中哲學課程很讚。誰知作者卻說法國的教育也很填鴨,那位原教育部長阿雷古爾(Claude Allègre)就是被學生轟下台。阿氏是1968年5月學潮(我好高興阿菲的書談到這個)的改革鬥士,倒頭來他還是被學生喊「大人都不了解我們」。

新的一年,星期日和好幾個公眾假期(按:年初二、復活節星期六、勞動節、七一、重陽節)要下午上班。「七一大遊行」不能去了,「六四燭光晚會」、「愛國民主大遊行」不能去了,「113爭取普選大遊行」不能去了,這個活動我更不能親身撐場。很多坊間活動都喜歡定於「周六下午」和「周日下午」舉行,以遷就大部份人的工作時間。無論如何,盼望新的一年大家都快樂平安,祝福滿滿。

延伸閱讀:
肥榮:搞不清「高清」和「數碼電視」
阿菲:四年三班(莊馥華)(留言部份)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