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4, 2008

 

電視風雲五十年:劇集主題曲回顧

昨晚無線播放房祖名薛凱琪主演的早熟,有舞會的情節。讓我想到中四時有同學打算在復活節假期期間到尖沙咀去舞會,結果老師聽到說:「復活節是不該去ball的!」我當時也很想去,不過媽媽不准。我當時想到「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這句話,後來想到在接近二千年前,耶穌基督在受苦受難,你們一班人卻在歌舞昇平,老師說的還是有道理。

亞視電視風雲五十年昨晚播放最後一集,請了李龍基、柳影虹和威利(馮偉林)作嘉賓。講電視劇主題曲,柳影虹提到她所唱的少女慈禧,歌詞很典雅。其中幾句是:「傾國事跡數褒姒,臨政唐朝武氏(按:武則天,早年亞視許許多多的歷史劇如《武則天》、《秦始皇》我都印象深刻)。問兩者相比較何所似?男兒盡忠難變志」我居然聽了那麼多年到昨晚才搞懂那是講什麼!當然寫出來我還是明白的,可是大概我也不會拿著一份歌詞聽這首歌吧。這也讓我想起大專時有同學問「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出自哪裡,結果老師念出幾句沒有人聽得懂的詩,我想了一會才想到那是「冬雷震震,夏雨雪」。

延伸欣賞:
優酷網:浴血太平山電視風雲五十年曾介紹過的一首80年代初期麗的(亞視前身)製作的劇集主題曲。我感興趣的原因是片段中出現了英國船舶旗幟(red ensign)和標示了「1917年 香港」的歷史背景,講那個時候的香港歷史的作品很少。
YouTube:大俠霍元甲:早年麗的很多歷史劇都很富有愛國精神,雖然那時是殖民地時期。
香港電台:頭條新聞(2007/3/23):沈旭暉介紹了台灣一個酒吧,有人表演跟政治有關的段子和歌曲。

回應前文:這次選舉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要算是綠營製作的「特洛伊木馬」。不過他們一天到晚就只會批評馬英九綠卡和「一中市場」,彷彿一承認了大陸學位、開放大陸人赴台旅遊和經商台灣就充斥問題食品,人們沒工做。沒point之餘,黔驢技窮。還有這次也讓香港人學會「奧步」這個詞兒,明報譯成「陰招」、無線譯成「茅招」或「La Za(有音無字,骯髒之意)招」,未知哪個較恰當。

Labels: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