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板長是何物?織田信長怎麼念?



我喜歡看逢星期日2000-2030播影的和味無窮(見片段),原因是我喜歡其中一位主持徐淑敏(Suki)。這個節目是板長壽司贊助的,這節目的另一位主持人Ricky就是板長壽司的創辦人,曾於本年初投得一條「日本一」的拖羅(torro)魚。Ricky把板長念成板「長」(班長、組長的長),可是旁述員羅山在預告時卻念成長短的長。一直都不明白為什麼,及自上周日(20/4)看了一集Ricky管那麼壽司店東主叫「板長先生」才搞懂,板長大概就是專責一塊板的人吧。

我維基「板長」一詞,卻找到板前。(香港也有一家「板前壽司」)不過我不懂日文,或許要請會日文的朋友為我「解讀」了。可是我想到一位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人物織田信長大家都念成織田信「長」(班長、組長的長),我查教育部國語辭典的標音卻是ㄔㄤˊ(cháng,長短的長)。維基沒有解釋,有沒有朋友可以告訴我正確讀音,為什麼要這麼念?

Labels: ,


Comments:
信長的「長」唸「昌」陽平聲,相信是因為信長日文唸「のぶなが」(nobunaga),而訓讀「なが」的意思乃「長短」的長。

「長官」的長,在日語一般只以音讀唸「ちょう」(chou),「板長」唸「いたちょう」(itachou)。

字典解釋:
http://rut.org/cgi-bin/j-e/euc/tty/dosearch?sDict=on&H=PS&L=J&T=%C8%C4%C4%B9&WC=none

用例:
http://www.welcome.city.sapporo.jp/feature/07_10/novotel-2.html
 
多謝你的詳細解釋
 
多謝你的詳細解釋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