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08

 

滄桑Baker Street

最近讀到一篇文章,是福爾摩斯探案的選段。當中提到福爾摩斯的住處貝克街(Baker Street),我想,紅磡不就有一條Baker Street?翻查一下地圖,原來就是中文所稱的必嘉街。印象中,紅磡一帶以外國人名字命名的街道像溫思勞街(Winslow Street)之類好像是早年九廣鐵路的高層。Google一番原來這位必嘉也是九廣鐵路的高層,跟那條因福爾摩斯名聞於世的英國街道同名大概只是巧合。

不過,如果你真的到過紅磡的必嘉街的話。那不過是一條不起眼的小街道,周邊是幾十年樓齡的舊區。又是的,又有多少人(尤其是當地居民)知道Baker Street的由來?又有多少人會聯想到倫敦的貝克街?如果我不是讀了那篇文章,我也想不來。

我想到旺角的奶路臣街(Nelson Street),紀念的實際是英國史上赫赫有名的納爾遜。不過我想要是納爾遜泉下有知,得知自己在遠東的原英殖民地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街道,竟是如此如此的寒磣。還給取了個這樣的中文名字,真不知如何感想。

當然,小街道給取上了大名字(big name)不是很奇怪的事。這讓我想起在南非有一條街道給取名甘地街,而這條街卻位於充斥性工作者的紅燈區!這讓我想到聖雄甘地曾經跟裸女同眠以測試自己能否禁慾。

延伸閱讀:
香港地方:以英國皇室、派駐官員以至洋行及大公司高層命名的街道
維基百科:倫敦地鐵站名中譯:包含了貝克街(Baker Street)和一些跟香港街名雷同的站名
南方朔:回到根本--南非南韓的選舉警示
BBC:SA outcry at 'insult' to Gandhi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