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2010年上海世博會

這是本Blog第720個Entry了。星期六我到原中區警署建築群(俗稱大館,位於荷理活道。1919年建成,曾為香港警察總部)參觀一個關於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展覽。會場門外擺放了"CHINA"、"SHANGHAI"兩個大字、世博吉祥物海寶和各國國旗。會場主要介紹這屆博覽會的會場模型以及歷屆世博會的歷史發展,以及香港和中國以往參與世博會的情況。

要是你對英國足球感興趣,大概聽說過「水晶宮」(一隊球隊)吧。其實,水晶宮(Crystal Palace)是一座建築物。以鋼鐵和玻璃建成,相當華美。那是為1851年所舉行的萬國工業博覽會(The Great Exhibition)建造的,可惜於1936年毀於火災。這個博覽會展現了大英帝國光輝燦爛的一面,後來還被追認為第一屆的世界博覽會。展覽會展示了水晶宮和一屆在美國舉行的博覽會的展場模型,我一看怎麼那麼像一座清真寺?原來那是模仿水晶宮建造的,只是造成十字形配一個像水晶宮的圓頂,難怪讓我覺得像清真寺。

十年前我曾於布魯塞爾(Brussels)看過一個這樣的東西,原來那是1958年布魯塞爾世界博覽會的紀念物,是一個原子模型,我那時還在阿姆斯特丹參觀過阿積士(Ajax)球隊的主場。有沒有跟體育甚至足球有關的博覽會呢?我不知道,可是世博會一般都展現當時的先進科技。比方展覽會就展覽了一個早期的勝家(Singer)衣車(縫紉機),導賞員告訴我要是那個年代你家裡有一部這樣的東西,是很高科技的了。我想,不是喔。我說我外婆的家裡就有一部五六十年代的腳踏式勝家衣車,到今天還能用呢。展覽會還展出了留聲機(附一張七八十年代的內地唱片,導賞員說搞不好有小朋友會「捽碟」)、拉鍊(這是一百年前的高科技喔)和貝爾那個年代的電話,這都是當年在世界博覽會展覽過,今天人們還在用的產品。

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的口號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如果建設城市是為了讓生活更美好。那麼戰爭把無數的城市和鄉村摧毀,那就是破壤人類美好生活的敵人。展覽會中展出了畢卡索的名畫格爾尼卡(Guernica)的複製品,它在1937年的巴黎世界博覽會展出過,控訴了人性的扭曲和戰爭的殘酷。

中國在很古早的時候就參與世界博覽會的囉,我國許許多多的工業製品在很早期的世界博覽會就贏得了不少獎項。1929年,香港一個鞋廠生產的皮鞋也贏得了獎項。展覽中介紹了在1915年,中國參加了在三藩市舉行的世界博覽會。那些茅台酒包裝樸拙,根本惹不起人注意。後來參展者索性打碎酒瓶,讓酒香四溢。惹來不少人青睞,其實國人還是有點兒點子和創意的。

記得在1998年我到澳門,聽到當地電台廣播說「想不想到里斯本參觀世界博覽會呢?」,「返還」(回歸)前澳葡當局拼死拼活的向當地民眾宣揚葡國文化,到處都是什麼「認識葡國」、「葡國一瞥」的展覽。1985和2005年分別在日本的筑波(Tsukuba)愛知縣(Aichi)舉行的世界博覽會我印象很深刻,雖然實在上只能在傳媒看到。1986年溫哥華那屆也是,因為當年發行了紀念郵票。

Labels: , , , , ,


Comments:
到時候我可能會走一轉.
始終都係中國第一次主辦咁大型嘅展覽會.
 
很高興認識你,看到你的blog,以為是你的生日,原來是......希望那時我也能去吧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