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5, 2009

 

新約珠璣集


書名:《新約珠璣集》 
作者:A. M. Hunter[著] ;梁康民[譯]
初版:1981年8月
出版社:天道
ISBN:9789622080362

一本書如此說:「福音在人類歷史上留下了最深的足跡,內容涵蓋各個領域」,世上千百萬人在讀福音書。可是大概除了神學生和宗教系的學生,沒多少人念過福音書,就是新約聖經的原文希臘文。在南非各省的會考聖經科(Biblical Studies)考試,就常有解釋一些希臘文或源自希臘文字彙的題目。如eschatology(末世論)、parakletos(聖靈)、ecclesia(教會)等。《新約珠璣集》這本書就是一本有關新約希臘文字彙的書,朋友送給我的。它不是一本字典,而是包含64篇短篇論文,比較注重個人觀點和現代生活應用。

本書最讓我感到驚訝和印象深刻的一章,要算是解釋保羅書信中常常出現的「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一句。曾幾何時,我會在電郵用上shalom(希伯來文 peace be with you 願你平安)一詞作為起首語,原來希臘人是用chairein(相當於「喂,你好嗎」)作問候。至於保羅書信和早期基督徒書信用的那句「願恩惠、平安從 神我們的父並主耶穌基督歸與你們」中的「恩惠」(charis)和「平安」(eirēnē [εἰρήνη],現代英文去除頭一個e,相當於shalom或拉丁文的pax),意思分別居然是「願你快樂、喜悅,變得具吸引力和可愛」和「脫離戰爭甚至競爭,保守他免受敵人侵害」。這個祝福背後的意義原來是那麼的深遠!

什麼叫做魅力(charisma)?記得我第一次學會charisma一詞大概是中六學社會學提到韋伯(Weber)說的魅力型領袖(charismatic leader)。作者卻認為魅力(charisma)一詞已經世俗化甚至玷污了,魅力成了性感的代名詞。原來charisma一詞在新約聖經出現了17次,解作恩賜。而charisma就是源自上面說過charis,解作恩典(grace)。當有魅力和有恩賜的人固然人人希望,可是美國總統林肯說過一句這樣的話:「上帝必然深愛平民大眾,否則衪不會造那麼多這樣的人」希臘文hoi polloi(hoi相當於英文的the)一詞原意是「眾人」,可是這個字卻變成了「平民」、「賤民」的含意。那些外國高尚學府會把那些僅可畢業的學生叫做hoi polloi,其實原文不過解作「大多數人」或「眾人」。不過我對林肯的話實在深深感動, 神深愛「眾人」,也造了許許多多像你像我的「平民」!

神深愛平民、「眾人」,那麼什麼是聖人(saint)呢?原來,每一位基督徒都該是聖人!哪怕他很糟,原來希臘文「聖徒」一詞是hagios,原意是the dedicated ones。把自己獻上給 神的人就是「聖徒」,不過saint這個詞到了近代變得專門化了,所以一些英文聖經譯本要用「上帝的子民」(God's people)一詞表達hagios(拉丁文為sanctus)的含意。早陣子偶然讓我找到一對對聯:「神光高照信徒宅,靈火常臨聖人家」,雖然我不知道作者會不會希臘文,但我深信他該能深切了解聖經中「聖徒」、「聖人」的真義。

「聖人」也好、「平民」也好,都要房子住。一些內地人拼命爭取「居港權」。「居留權」英文叫做right of abode,作者卻說abode一詞太古老了!約翰福音14:1-2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一些譯本就把「住處」一詞譯成「abode」,有些甚至譯成mansion!我覺得mansion還是有點兒古舊,在香港大概起碼40年前建成的大廈才會叫mansion。英文Mansion源自拉丁文的mansio,希臘文是Monē,意思是「居所」(room)。或許 神賜我一個「房間」(room)也該感謝主了!約翰.衛斯理有名言「全世界是我的教區」(The world is my parish),但諷刺的是,parish一詞原文是「寄居」的意思,就是你擁有再豪華的住宅,你在這個世界上也不過是過客!

念過啟示錄的朋友,大概聽過666,那是惡名昭彰的尼祿王(Neron Kesar,拉丁文/ 英文作Nero Casear)的代碼。作者引錄了一則一手資料,說到公元79年,當維蘇威火山爆發毀了龐培古城不久,有位青年人在城牆上寫上「我愛一個女子,她的數目是phi mu episilon」(按:三個希臘字母,或許有些朋友會念alpha beta delta epsilon之類,phi mu episilon加起來就是545)。我看過台灣遠流出版的《古羅馬的榮光》一書就記載了不少這類街頭留言和廣告,相當有趣!

延伸閱讀:
《聖經難解之言--舊約篇》:一套四冊:舊約篇、新約篇、耶穌篇和保羅篇,我有頭兩冊。

Labels: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