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6, 2009

 

參觀歷史博物館展覽和香港2009郵展

今天休假,早上往香港歷史博物館「摩登都會:滬港社會風貌」展覽。講十九世紀至戰後初期香港上海社會民生的方方面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展品是當年上海「租界」和「華界」之間的界碑、香港立法局「首席非官守議員」名表的木牌,最後一位是鄧蓮如(Lydia DUNN),顏成坤(原中華巴士主席)、張奧偉(Oswald CHEUNG)、鍾士元等人都當過。會場播放多套早年關於香港和上海的紀錄片,一套30年代攝製關於香港的12分鐘的紀錄片還特別找了資深廣播員鍾偉明配上粵語旁白,有那份古早的風味。一部40年代中華民國足球代表隊對英國伊斯林頓(Islington)隊的紀錄片還出現了譚江柏,他是歌手譚詠麟的父親。

今明兩天香港所有博物館都會免費開放,因為每年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不過今年並沒有在文化中心擺攤位發香港和以外博物館文宣品的活動,香港從2001年開始慶祝國際博物館日,我也忘了從那年起參與相關活動了。說來我也很喜歡拿文宣品,早陣子就分別收到了香港電台寄來的記事簿、控煙辦寄來的沙灘蓆,稍後會收到運輸署的紀念品(曾經收過該署某組寄的筆,這是另一個組的),說到尾還是參加那些部門出版的通訊(newsletter)的quiz拿的。

周四到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參觀香港亞洲國際郵展。拿到格陵蘭郵政泰國郵政韓國郵政等的刊物,也買了不丹新加坡郵票各一套。連奧蘭群島(Åland,芬蘭屬瑞典族自治領地)的旗幟也拿到一面,若干年前的郵展拿過一面但早丟了。參觀展覽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拿「臨時郵政局」的郵戳(圖,如果你的封是實寄的話香港郵政會用硬紙和橡皮筋保護),結果排了個多小時。有排隊者談到「回歸前」,真叫人不勝唏噓。有人說回歸前人們簡直瘋了,我那時甚至為了買郵票蹺課。我也說到當我念小學的時候,香港每年只發行四套郵票,所以每次都很期待。後來是五套,再後來是六套.....有人說現在幾乎每月都發行紀念/ 特別郵票了。我還說早年沒有LSOS(按:Local standing order service),就是本地郵品訂購服務。每次都得排隊輪購,現在方便多了但一會兒連郵票式樣都忘了,他們說就是這樣缺了情趣。

展覽中展出一件跟郵政和集郵全無關係的展品,是一塊來自格陵蘭的巨冰。在展館有專人導賞關於維多利亞女王時期的香港郵票。維多利亞女王於1837年登基,1840年就發行了「黑便士」郵票。1841年香港開埠,1862年就發行了香港第一套郵票(該套郵票在「摩登都會:滬港社會風貌」也有展覽)。香港維多利亞女王的郵票特色是直至女王於1901年駕崩,票面上的肖像永遠都是她年輕時的形象。不像英國及其他屬地後來換了所謂「成熟版」(matured)的肖像,我猜或許是紀念她很年輕(22歲)香港就開埠。我問導賞員為什麼第一套香港郵票的面值是那麼零丁(按:2先時[cents,現稱分或仙]、8先時、12先時、18先時、24先時、48先時、96先時),是要對應英鎊匯價嗎?他認為是為了易於搭配郵資。還有印花稅票(stamp duty,時稱「印捐士擔」,用於借據、房契等用,我也有一枚15先時的「印捐士擔」)什麼時候停用?他說是女王任期末期。



當日行政長官曾蔭權發表了所謂「六四事件已發生多年,國家取得驕人成就,為香港帶來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相信港人對國家發展有客觀評價,更稱這想法代表港人整體的意見」的言論,kor lao yeh(粵劇用語:可怒也!)有人認為曾蔭權缺乏了quick wit,我為我自己是「平凡人」感到高興,因為每人都擁有quick wit固然很理想,不過也實在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就正如不見得每人都必須寫得一手如同論壇版寫手或名blogger的犀利文筆,也不見得人人面對記者訪問都會訪談技巧,對答如流。我想到法王路易十四的名言「朕即國家」(L'État c'est Moi [I am the State]),也想到一次中華民國駐華大使周書楷曾跟宋美齡說「我是中華民國駐美大使」,宋卻說「我就是中華民國」。我又想到儒家有所謂「道統」的觀念,就是什麼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有人把它延伸到朱熹、王陽明、孫中山甚至蔣介石,我曾問過那麼中國的領導人是不是就可以站出來說:「我就是中國文化的代表」甚至「我就是中國文化」?The answer...is blowing in the wind!

延伸閱讀和欣賞:
Yahoo!新聞:「代表港人論」 曾蔭權又失言道歉
YouTube:曾蔭權話代表整體香港人!泛民拉隊離場抗議! CCTVB, CCATV 睇唔到的現場片段!
YouTube:Bob Dylan:Blowing In the Wind:How many roads must a man walk down, Before you call him a man?...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 in the wind!
本Blog:2008年國際博物館日
YouTube:Oncc:郵政三年銷毀450萬件賣剩郵品

Labels: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