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5, 2009

 

一個小市民的心聲

最近在土瓜灣公共圖書館的參考圖書欄找到一本《七十年代/ 九十年代紀念號》,七十年代(後稱九十年代)是一本在1970年至1998年間發行的政論雜誌,這本書是把多年來的精彩文章結集成書。裡面有《一個小市民的心聲》這篇我想找很久的文章的摘要。我曾想在網上找到全文卻找不到,可以在網上bid舊書卻沒必要,找到了摘要總聊勝於無。

《一個小市民的心聲》這篇四萬字鴻文是一位叫孤影(原名敏洪奎)的新疆人作者於1972年在中央日報發表,後輯印成書。作者針對當時風起雲湧的學生運動,認為可是大學生的心智和學識尚未成熟,對於事理不能獨立思考、獨立判斷,而絕大多數的人民卻希望安居樂業大學生往往憎惡「財閥」,其實他們却沒有確實跟「財閥」打過交道,不知道一個「財閥」的企業直接間接給幾百人幾千人提供了工作的機會,他們的精神負擔比一般人重得多。連吃飯睡覺都要籌思如何為他的事業求生存、求發展,積年累月下來,搞不好會胃潰瘍、高血壓、心臟病,「中道崩殂」。大學生要談貢獻,就先得靜下心來充實自己。要是您苦幹十年二十年,變成了一位「財閥」,您就可以用您龐大的財力,設置貧寒獎學金,創辦貧民醫院、孤兒院、養老院。您天天叫痛苦、蒼白、幻滅,天天叫改革社會,十年二十年之後,仍然依然故我,說不定自身都要成為社會的負擔了。

小市民們認為這個社會雖然有很多缺點,可是也有著很多甚至值得我們老百姓珍惜的東西,我們不能同意用極可能導致我們喪失一切方式推行改革……誰敢反對提高勞工待遇,改善勞工生活?不過,殘酷的事實是,外國資本看台灣工資低廉才到台灣投資的,台灣貨也是因為工資低廉才在國際市場上有競爭能力的。如果我們制訂法令,限定最低工資每月四千元,外國資本就會流到印尼馬來、非洲去。而我們就連這點加工費也賺不到了。我們自己的產品,也更不易在國際市場競爭了。(按:這不就是很多香港人的想法麼?)只要能守住經濟這一線,就能維持社會安寧,人民也能吃一碗太平飯

文章大部份內容原則上沒有錯,比方「絕大多數的人民希望安居樂業」、我工作多年來我認識的中小企雇主都是「吃飯睡覺都要籌思如何為他的事業求生存、求發展」。只是請問這位孤影先生,最後有當上「財閥」嗎?據我所知他後來還是在報上為文,支持泛綠陣營。有多少人聽他的話,發奮苦幹十年二十年?有多少人還能不忘初心,終於能設置貧寒獎學金,創辦貧民醫院、孤兒院、養老院?倒頭來還是「吃飯睡覺都要籌思如何為他的事業求生存、求發展,積年累月下來胃潰瘍、高血壓、心臟病,『中道崩殂』」!我還特別查考財閥一詞的定義,指「在金融、工商界具有壟斷或鉅大經濟勢力的人物或團體」。日語的zaibatsu或韓語的Chaebol(Jaebeol)用漢字寫出來還是「財閥」兩個字。只是「財閥」一詞比較負面,等同粵語的「商家佬」,比較中性的說法大概是商人、企業家、商家等。不過對很多人來說,「商人」給人的印象就是很傲慢!我越來越覺得,原來人們「討厭」有錢人原來不是討厭他有錢、多錢,原來是嫌惡他的傲慢!

當然,我不想給人「憤世嫉俗」的感覺,但對「社會建制現況不用改革」的說法也難以認同。「小市民的心聲」或許該是,多給我們空間和機會。或許看看下面的延伸閱讀,會給你更大的啟發。

延伸閱讀:
YouTube:陳偉聯:小人物的心聲
新台灣新聞週刊:敏洪奎與李筱峰文鬥打成忘年交
明報(2009/5/4):沈旭暉、林輝﹕五四與青年,還有什麼關係?
央視網論壇:「五四」放假半天:譁眾取寵的人文關懷
新華網:「五四」半天假對青年意味什麼?:「青年們渴望得到更多關注」,或許這個真的是「小市民的心聲」!

Labels: , ,


Comments:
透過google找資料讀到這篇文章
關於《一個小市民的心聲》
中央日報電子資料庫有全文影像可閱讀
各大學或公立圖書館應該都可以使用查閱
 
最近重讀<>(1992年5月12版),書末通鑑廣場第26頁柏楊回信給一位國民黨老兵讀者,提到老兵謂柏楊的路線低於<>的作者,柏楊的答覆饒富趣味:"那是一種小既得利益者,沾沾自喜於衣香鬢影的墮落心理,他不關心國家,也不關心社會,而只關心他已經到手了的享受,誠如先生(國民黨老兵)所言,再努力十年,(甚至一百年),我也寫不出那種文章"
 
一個小市民的心聲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2775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