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09

 

艾美‧深培--Charismatic or...

早陣子聽教會提供的基督教會史光碟,在靈恩運動的章節介紹了四方福音會,那是第一波靈恩運動出現的教會。我google有關四方福音會資料,得悉該會創辦人是艾美‧深培‧麥花臣(Aimee Semple McPherson,本姓Kennedy,見片段)。香港的深培中學深培中英文幼稚園就是紀念她和丈夫羅拔‧深培(Robert James Semple)的。

深培夫婦跟香港挺有淵源,他們在1910年來港宣教,傳道及分發單張,並致力學習廣東話。但幾個月後,羅拔赴澳門時染上瘧疾,回港後於8月19日病逝,剛好是他結婚兩周年後的一周,遺體葬在跑馬地墳場。當時艾美已懷身孕,便留在香港待產。女兒出生後艾美便回到紐約市。後來她結過兩次婚,不過最終還是離婚收場。

艾美有「艾美姊妹」(Sister Aimee)之稱,也滿有魅力(我也被維基百科提供的照片吸引)。許多人藉她的祈禱病得醫治,因而更吸引群眾。1922年,艾美在加州奧克蘭(Oakland)傳講以西結書1:4-10時,領受了四方福音(Foursquare Gospel)的異象,認定耶穌基督是救主、聖靈施浸者、醫治者和再來之王。這四個重點原本為十九世紀聖潔運動所提倡,也就是宣信博士 (Albert Benjamin Simpson,宣道會的創辦人)所說的「四重福音」(The Fourfold Gospel),但經由艾美的演繹而普及化。

不過當我在維基百科讀到下面的內容就有點兒失望了:1930年與艾美曾於 洛杉磯密爾頓.伯爾(Milton Berle)兩次發生婚外性行為。1944年9月26日,她在奧克蘭主領佈道會,翌日發現逝世於床上,驗屍結果是意外服了過量處方藥物(巴比妥)。有些人認為是自殺,她也長期患抑鬱症。

當我看到上面的內容,第一個反應是「有沒搞錯!這樣的人……」後來想到聖經中不少人物:比方參孫、大衛、所羅門等就不至於嗑藥、姦淫、抑鬱了, 神有時就是重用這些如此的人。再多看一點她的生平,我想到的是擁有魅力(charisma)是不是那麼重要?擁有吸引人的外貌、眾多的伴侶,惹人羨慕、功成利就。可是如果大家記得本Blog的一篇舊作,charisma這個字的意思本來就不是魅力或者性感,而是恩典(grace)甚至恩賜(grace-gift)。人要善用 神給你的恩賜,我最近在看華理克牧師標竿人生就說「埋沒你的才能,或試圖模仿他人,都不能榮耀 神或令他快樂,惟有作你自己才能令他快樂。」艾美‧深培的一生是「榮耀 神」還是什麼?看來要多看一點資料才能說清楚了。

延伸閱讀:
國度復興報:艾美與四方福音會
本Blog:金貝克:「我錯了!」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