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0, 2009

 

門裡門外--觀《台灣演義》有感

最近偶然在YouTube找到一系列叫做台灣演義的影片,那是 民視新聞台製作的關於歷史的節目。我看的其中一集叫做聯考風雲史,那是介紹台灣考試制度的演變。起初台灣的小六生得通過初中聯考升上初中,後來九年國教實施,「戰線」就延至高中聯考。後來就是升大學聯考,到了2002年連大學聯考都取消了。節目中介紹了在七十年代曾出現了反映一些學生對聯考的不滿和鬱悶的小說和電影,比如吳祥輝的《拒絕聯考的小子》和劉文正的《門裡門外》。片段中就有《門裡門外》(2:32起)的主題曲的部份:

門裡門外 沒有距離 因為你我心相繫
走進門裡我為你祝福 你要努力
留在門外我也要珍惜 這我自己
門裡門外 沒有距離 我的心兒等著你
走進門裡絕不要忘記 重拾自己
留在門外你更需要 肩負目的

曾經有朋友告訴我「友情是我寫作的恆常主題」,或許說得準確一點或許是「沒有距離的友情,可真是小P的寫作恆常主題」。當我找到了歌詞的全文,看到頭一句真覺得有點兒太理想,甚至全文都有點兒八股!不過,我總不能怪填歌詞的人。「距離」的情意結可真的存在於很多人的心內,不少人對表現和成就(performance and acheivement)更非常感冒。最近陳漢森在他的專欄批判一個廣告背後的意識形態,當然我也覺得廣告說的實在不夠政治正確,但卻是很真實的!小P已經很努力「放下」的了,或許看看台灣演義還是好的,因為我當初找片子,是為了(呵呵!)

延伸閱讀:
Youngrenmin:本人:我不能跟你流浪了
本Blog:大庇天下阿強俱歡顏
本Blog:彩雲曲--回應Sam和Selena
YouTube:台灣演義:台灣聯考史(3/5) 20090621:當天找尋的「目標」片段(在3:36) 當年台灣的聯考國文作文居然是男女生分開命題的!對香港和內地的學生簡直不可思議。
YouTube:農夫 - 學海無涯 (MV):反映香港學生對會考的不滿和鬱悶的小說、電影和歌曲不是沒有,能想出的大概只有這個吧。

敬悼臼井儀人(USUI Yoshito, 1958年4月21日-2009年9月)
敬悼跟我同名的柏德烈.史維斯(Patrick Swayze,1952/8/18-2009/9/14)

Labels: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