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飛吧,艾維斯--觀秀娜訪問有感

「其實,秀娜(Chrissie CHAU,圖,是我的珍藏舊剪報呢)已經tries her best(按:不是「搓her breast」[陳克勤的名言],也敬告大家請不要「搓」娜姐的breast!)的了。起碼會前她也有看書作準備,或許她真的是問非所答,不過李小良教授的問題搞不好換了我也不會答。還有剛剛在雜誌看到她近日被富商狂追(按:秀娜後否認),男友不滿讓她心神彷彿才讓她表現欠佳......」還記得當天周秀娜出席完科技大學搞的講座後,我跟同事說我的意見。結果有同事笑說我說得像周秀娜的男友般。

或許,我是有意無意的為周秀娜「辯護」。會前我很希望看到Chrissie的「講詞」,只是或許講座根本就沒有讓她單獨「演講」的環節,結果大家後來看到的就只是周李兩人的「對談錄」李小良的「演講撮要」。前天從報上得悉周秀娜接受港台節目薇微語訪問,結果剛剛就看了。

平心而論,Chrissie很努力要改善父母生活。不少媒體形容她早年「無心向學」,或許非戰之罪。她從潮州來港時該念小四,可是家人擔心她的進度得念小三。香港的中文和數學程度比內地低,可是英文跟不上。中學又得念英文中學,先天不足後天失調導致學術方面未如理想。她生性倔強,只因她上有兄下有兩弟才導致得以好表現搏取父母歡心。於此我心有戚戚焉,雖然我沒有兄弟姊妹。秀娜不滿部份香港人肆意批評內地的人與事,但他們又不一定有內地的經驗。我知道不很多人受得了這種意見,但不失為中肯之言。

誰不希望父母能安享晚年,有安定的居所?誰不想像秀娜的父母所期望,念上大學甚至博碩士?無奈在貧富懸殊的社會和扭曲的教育制度,不能人人如願。多少人寄人籬下,多少人成了宅男。最近讀到一篇文章,說到本屆新加坡小姐由一位叫Ris Low的當選(後放棄冠軍寶座),只因她英語破爛。結果有人這麼說:「這是不安全感的作祟......最好把英語能力不夠好的同胞都藏起來。我們希望代表新加坡的人選,最好是華裔、馬來裔、印度裔、歐洲裔血統都各占四分之一......因為我們不習慣看到社會「不完美」的層面,顯然包括......次文化/美學、破英文等等」有人形容Chrissie體態完美,EQ超高,可是卻不滿她在講座中「表現不佳」。或許,我們不習慣看到社會的「不完美」。或許,我們不滿某些演藝人錯別字連篇,英語文法錯誤連連,說話結巴。可是換了是你,你能答出教授充斥術語的問題嗎?你能用完美無缺的英語接受訪問嗎?

我知道,周秀娜的男友名字Avis(艾維斯)在拉丁文是鳥的意思。我不知道他取這個名字是不是這個含意,既然同事笑說我說得像周秀娜的男友,讓我當一回艾維斯吧。當鳥兒比翼雙飛,俯視著芸芸眾生。別忘了我們的世界還是這麼「不完美」,還有不少住不上房子、未能婚戀的男女。英語欠佳,不了解「國情」的人。飛吧,有這樣的一日。多一點兒的禮貌、人情味和包容,就算「不完美」仍舊繼續存在。

延伸閱讀和欣賞:
牧羊人{MinSin}:又談周秀娜:李小良教授在「解讀周秀娜現象」講座該意[原文如此,想是故意吧]為難周秀娜
Nownews:周秀娜一下被罵無腦一下被拍走光 怕父母傷心哽咽落淚
香港電台:薇微語第三集:何喜華:讓主客兩方潸然下淚的一集。
香港電台:薇微語第一集:倪匡
本Blog:我是藍鳥
Stand by P Yahoo! TW:秀娜,我真的想哭!--談「寫作瓶頸」

Labels: , , ,


Comments:
one year MBA
The experience of these people are interesting thanks for share this wiyh u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