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高鐵撥款通過有感

廣深港高速鐵路669億港元的撥款終於通過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和一眾建制派議員得「落荒而逃」。我欽佩「苦行者」和「八十後」的勇氣和堅持,但不同意部份人的激進和「反撥款」甚至「反興建」的訴求。我也不同意「錦上路方案」,到市區要轉車太麻煩。我理解一些建築工人等著開飯、等著開工(相信我媽媽那輩會很buy這種觀點),明白我們要急切的跟大陸的高鐵線接軌,但不欲被大家視為「左派」。我沒有參與任何群組,我沒有去遊行。有同事在說「八十後很激」,我說「八十後也有不激的,我是『七十後』」「你是很『激』的七十後」「周秀娜是個八十後」「難怪你那麼喜歡秀娜,真配......」

我找回了一張「2008年8月28日油尖旺區議會第六次會議」的議程(圖),當中就有討論廣深港高速鐵路。不過那天居然只用了18分鐘來討論(因為是「續議」),有人在說這種「諮詢」不過是由上而下,我曾在葵青民政事務處的報告板看到廣深港高速鐵路的「諮詢文件」,那根本不是寫給一般人看的!我對政府只會吸納青年精英忽視「一般人」(術語叫做「行政吸納政治」[Administration Absorption of Politics],「草尖[grasstop]式吸納」,預科念政治社會學學的)也越來越反感,近日政府會見了一班「八十後」,誰知是一班新晉的政務主任和行政主任(AO/ EO[Administrative officer/ executive officer]),我的天!

這兩個星期建制派在各區街頭擺攤位,要求市民簽名支持所謂「政改方案」(圖為在那些攤位拿到的單張),連裕華國貨都擺放簽名攤位。美土線(美孚至土瓜灣的小巴線)的小巴也貼滿標語,卻顯得左右不分,姑錄如下:

「民主改革如水滴 普選雞肋莫見嫌 黎銘洪」
「回歸造就雙普選* 內裡細節未明言 民主政圖難商議 公盟破釜撼『亞權』」
「一再否決微步政改 只是弱者虛偽表現 黎銘洪」
「全民普選路途艱 鳥籠全開強人難 循序漸進唯出路 各行一步解千煩」

黎銘洪是何許人?Google一下原來是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近日乘土荃線(土瓜灣至荃灣的小巴線)經過加士居道天橋(小巴司機簡稱為「加橋」),在橋上看到槍會山軍營一座建築物掛著一幅紅底黃字的橫額「對黨絕對忠誠 政治絕對合格」。這根本不是寫給香港人看的,因為已被樹叢遮擋,可是還是被我這個無聊人看到。

當然,要是你想看比較「對味」的標語還是有的。葵芳街頭就有一幅「總辭≠公投=硬膠# 變相公投無x用 一群民主熱血青年」的橫額,當區不時就有社會民主連線的人擺攤子支持所謂「五區(立法會議員)總辭」和「公投」。

* 雙普選:普選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
# 「硬膠」:粗口(髒話)諧音

延伸閱讀:
龍應台:野火集:不要遮住我的陽光:台灣是個標語地區(原文是「國家」),連香港都是......
本Blog:記本年度油尖旺區議會第6次會議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