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1, 2005

 

香港郵政CLG(四): 營運基金及郵政私營化

要是大家有留意新聞,日本正爭論郵政應否私營化(2007年10月11日補述:2007年10月1日日本郵政公社已民營化並改組為日本郵政株式會社)。荷蘭郵政早在1986年私營化,以往屬於台灣的交通部中華郵政也成了「中華郵政有限公司」(按:2007年2月12日已改名為「臺灣郵政有限公司」,2008年8月1日復名)。香港郵政至今仍屬政府部門,可是在1995年成立了營運基金(Trading Fund),自負盈虧,可以以較商業和機動的形式經營業務。我可見證著營運基金成立的,1995年一次參加CLG會議,主持人說營運基金要成立了,我們組員還獲邀出席在1995年8月1日舉行的營運基金成立酒會。今年是十周年了,上次會議我們獲發一隻光碟,介紹十年來營運基金做了些什麼。

近日收到Sam寄給我關於世貿和全球化的單張,說世貿要求開放服務業,把社會福利、教育、醫療、水務、郵務等公營部門交由私人公司管理或索性賣掉。這等於把本應以市民所需、社會發展為先的公共規劃,改由商人主導以利潤為先的生意。你只要看兩岸三地的郵政部門的歸屬就明白:香港郵政屬經濟發展及勞工局(按:2007年7月1日改隸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中國郵政則屬信息產業部(2008/12/30按:2008年3月改屬交通運輸部)。

當你填寫參加CLG的表格,要填你對CLG的期望和願景。我說希望香港郵政能向公眾廣為宣導郵政服務,所以才出現了這個或許是很冗長的系列。關於郵政應該是公營還是私營,我節錄一段「中華郵政改制公司的緣由」的文章和那份單張的一個案例讓大家思考:

「郵政為國家保育行政之一環(按:什麼服務需由政府或國家「保育」?這詞兒很有意思),負有提供社會大眾迅速、安全、普遍、低廉服務之任務,並非單(按:原文無此字)以營利為目的,但郵政的業務多屬以服務換取報酬的商業行為,必須面對市場的競爭,自負盈虧。而官署體制的郵政,一切運作皆須受到法令規章及行政程序約束……為突破郵政經營困境,郵政總局乃參酌美、英、法、德、瑞典、瑞士等先進國家郵政機構改制為公司組織,績效良好之作法……於九十二年(按:2003年)一月一日改制為國營公司,期能儘速達成經營管理企業化、業務經營多角化、資金運用效益化、服務項目多元化及人力運用合理化等目標。」

加拿大在1996年前一直在郵費上津貼國內郵費,因為加國幅員太大,郵費如無津貼變得昂貴(按:香港也是靠國際郵件津貼本地郵政服務)。1996年美國通過世貿投訴加拿大這個津貼妨礙貿易自由,需要撤除津貼。加拿大上訴失敗,結果是郵費上漲。」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