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0, 2005

 

行過彌敦道,相聚明暉營

上次談到稱號主義,讓我想到有些領導人不僅要立功立言,還要以自己的名字給街道和地方命名。告訴大家,在長洲有一條明暉路(不信可查查地圖),當然跟我無關。那是因為那兒有一個明暉營,那是明愛在長洲管理的兩個營地之一,另一個則叫愛暉營,就是這樣。一次團契去郊遊,我們特地跑到那個地方看看。只是我們當中沒有一個人帶了照相機,不然可真的要在那個路牌前好好拍照留念。

說來也有趣,有人說要是一個人名能成為一個名詞,例如guillotine(斷頭台,雖然這個詞兒不怎麼光彩)固然不易。要是你的名字成了個形容詞,如Pinteresque(品特[本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得獎人]的風格)就更利害了。如果一個人的名字還成了一個動詞,像pasteurise(用巴斯德氏消毒法消毒),我不知怎麼形容。我想起幾年前在理工大學兼職,當我看到同學Carol的辦公室擺滿了她的裝飾物,我說了一句”The room is carolised”。誰知回家查詞典,原來carol本身就是動詞,只是解作挨家挨戶唱聖詩而已。我那時那想那麼多,加一個ise就是動詞。

今天在中環三聯書店看到一本周淑屏的小說《彌敦道兩岸》,封面是一幅手繪的六十年代彌敦道插圖,以瓊華酒樓做背景。我最高興就是跑到書店,隨手拿起一本書就立時認出是誰個設計。我不知道你的人生將會在將來留下些什麼,是一條路(別忘了,彌敦[Nathan]也是一位香港總督的名字)、一本書、一個詞還是什麼。最重要的,或許是為主而活,將來得著從 神而來的賞賜。

強力推介下列書籍:

書名:《彌敦道兩岸》(原來也曾經改編成話劇)
作者:周淑屏
出版社 / ISBN:一本堂/ 9621789850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857 7737
出版日期:2005年9月15日
美術設計:廖雁寧
售價:HK$46.00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