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0, 2006

 

逐日與「成日」

6月10號那次國學講座,一位參加者跟我談到位於中韓邊界的長白山天池(白頭山天池)究竟是屬於中國還是北韓,因為在地圖看起來彷彿整個天池都屬於中國的,可是有人說附近的山脈屬於北韓。我上網查了地圖,證實了「天池」的中間的確劃了國界線。我在8月5號那次國學講座告知那位朋友。誰知當晚我再上網查考資料,讓我讀到一篇文章,原來那位朋友說的也不全錯。

原來,長白山天池(白頭山天池)位於長白山(白頭山)之巔,是火山爆發鑄成的九峰圍合而成,歷來都是中國的領土。即使在日本統治朝鮮半島時期,天池也在中國版圖。而當平壤政權建立的時候對此也是承認的。可是後來北韓方面因為「白頭山天池是偉大的金日成將軍革命事業的發源地」,向中共提出分天池一角的要求,結果中共方面大筆一揮,就把天池一半(一說53%)切了過去,分水嶺東側的三座山峰也跟著一道送了出去。

一九六六年文革的時候,紅衛兵提出了「毛主席是全世界人民心中的紅太陽」的口號。金日成得悉怒不可遏,說:「我的國家的紅太陽是我金某人,怎麼是你毛澤東?」於是怒從心頭起,惡向膽邊生,當即下令搗毀「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陵園,將烈士碑統統打爛,包括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的大碑也給砸得粉碎。

金日成可真的沒有取錯了名(或許該叫金「成日」----「成了」一個太陽),天無二日,民無二王,難怪要跟老毛龍爭虎鬥。從「成日」,我想到「夸父逐日」的故事,《山海經.海外北經》的原文還寫得很優美:

夸父與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飲,飲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飲大澤。未至,道渴而死。棄其杖,化為鄧林。

我粉不明白為什麼夸父要追趕太陽,連這篇文章的作者也是這是個「令人費解」的千古之謎。不過我覺得夸父雖然沒有追到太陽,起碼也留下了一大片樹林,供人休息,甚至讓人省思生命的意義。

不竟,就是成了太陽也不是時時刻刻受到人們的歡迎。在颱風暴雨、風雪漫天的日子,固然希望出太陽;可是在33、34度的酷熱天氣,又要太陽不要那麼猛烈。要是天上多了一個太陽,又要給人射下來。所以 神只造了一個太陽,那些被人稱為「紅太陽」的「偉大領袖」最終還是難逃生命的終局。在風雨飄搖,目迷五色的世間,是不是也該坐在叢林之下,翻開經典或者史籍,想一想究竟我們在追求些什麼?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