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2, 2006

 

唐太宗與蒲眉蓬

周一晚聽香港電台的節目「一分鐘閱讀推介」,主持人李怡介紹了韓德利(Paul M. Handley)著的國王從來不笑(The King Never Smiles)一書。書中披露了前泰王阿南達.瑪希敦(Ananda Mahidol)並非官方所言在清洗他的手槍時走火被殺,居然是被現任國王蒲眉蓬(Bhumibol Adulyadej)手刃的!李怡說唐太宗在玄武門之變殺了兄弟李建成、李元吉開創了唐朝的盛世,那蒲眉蓬(一譯普密蓬或蒲美蓬)殺了阿南達是不是也開創了羅摩九世(Rama IX,一譯拉瑪)的盛世呢?

我聽了很驚訝!有沒搞錯?我想到上周六的國學講座講者黃兆顯先生說唐朝享國二百多年,承平的只有幾十年,只因唐太宗殺了建成元吉!我想起了創世紀九章六節說的「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

延伸閱讀:
泰國—獨特的君主立憲制國家:朱振明著,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06年出版。ISBN:9629371049,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733.2 2556:一本很新的書,連四面神被毀後修復的事件也有記載,不過還沒講到最近的政變。我很喜歡城市大學出版社出這套認識東亞及東南亞系列,包含了日本和東盟的成員國,雖然有些寫得比較枯燥。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