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31, 2006

 

記2006/12/30國學講座及無邊吹水會

昨天團契休會,下午回到土瓜灣公共圖書館參與國學講座,出席者39人。講蘇軾和朱熹的「禽言詩」。所謂禽言詩就是一種由宋代文學家梅堯臣(1002-1060)所創的體裁,藉模仿各種鳥類的叫聲以敘事抒情。

講座後參與往無邊吹水會,出席者7人。回到原Cafe le Jolly,帶米蘭產的巧克力。談到投資、小報與大報、街頭象棋殘局、求職、鄰舍關係、宗教等,1820散會。本人回家吃飯,其餘朋友往附近一家酒樓續會。

昨日原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侯賽因給問吊,家人居然把他的名字Saddam Hussein念成SAD-dum HOUsin(Cousin的c音換成h,正確的是sa-DAAM hoo-SAYN)。他矢志使伊拉克restore古代君主尼布甲尼撤(Nabuchodonosor)的威榮,臨終仍不忘說巴勒斯坦(Palestine)屬於阿拉伯,惜如此下場。念過舊約.但以理書的大概知道尼布甲尼撤吧,可是現時伊拉克鈔票上印的卻是漢模拉比(就是編纂漢模拉比法典[Code of Hammurabi]那位)的肖像。現在的伊拉克有點像戰後到回歸前的香港,一方面歷史教育要強調以往光輝的歷史(比方說漢唐盛世),可是對當代史(如薩達姆或辛亥革命後的中國)的處理卻步步為營。

今天例行公事,外公問及樹仁正名及補修的問題,給Vivien送了一本《蔡瀾的緣》。近日有投資銀行的職員獲得二十個月的花紅達一億港元,經電台報導,家人津津樂道。

Happy New Year!

延伸閱讀:
鳥鳴的聯想和禽言詩
蘇軾五禽言詩並序

Labels: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