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遙想柏林封鎖,問圍牆何日倒下來?

友人的德國遊記讀到Tegel機場,讓我想起了戰後,德國被劃分為四部份--東部為蘇聯所占領,西部則由英、美、法三國分占。位於東部的原首都柏林也依此劃成四部份。小時候以為柏林真的剛剛好在東西德的國界的中間,很後來才知道它實際被「東德」重重包圍著。東柏林當然屬於蘇佔區,也就是後來的「東德」(正名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國,要是你喜歡集郵的話,看到「DDR」字樣的郵票就是東德發行了)的首都。

至於西柏林,也分屬英、美、法三國,後來成了德意志聯邦共和國(也就是一般人說的「西德」)的一部份。西柏林跟「西德」的本部根本並不相連,所以有人管西柏林叫「孤島」。1948年蘇聯封鎖了往西柏林的鐵公路通道,史稱「柏林封鎖」(Berlin Blockade)。當時西部只得用飛機把物資送到西柏林,而柏林的Tegel機場正是法佔區的機場。截至統一(1990年10月3日)之前,西柏林跟「西德」本部就只能以飛機聯繫,這種航線更不能由「西德」本國的航空公司經營。

談到柏林,或許大家會想到柏林圍牆。記得我曾在友blog的留言板寫道:「海峽(按:指台灣海峽),阻隔不了友情;可是什麼,卻讓我跟他們(按:指我一些親戚)隔著比柏林圍牆還要厚的牆?」想到幾年前我嘗跟德國遊記的作者和幾位朋友合組了一個電郵組,可是一位組員的郵件總常常收不到。後來問題解決了,我在電郵組寫了一篇題為《友情之路復通》的文章。借用了京義線(首爾至北韓新義州[Sinuiju]的鐵路線)的故事,盼望從此郵路暢通,友情常在。原來,柏林地鐵也相仿。在1961年柏林圍牆建成以後真的曾經互不相通,到了統一以後才恢復正常。

柏林圍牆早已倒下了,柏林圍牆石也成了一些人的收藏紀念品。Tegel機場至今固然仍在運作,可是大概除了像我這種歷史愛好者,很少人再記得它在冷戰期間扮演過的角色。友情的道路固然曾經生過荊棘,曾經荒廢成了古道,可是也慢慢修復了。可是圍牆,人與人之間有形無形的柏林圍牆,什麼時候才會倒下來?

延伸閱讀:
Erwin Cheng:兒童樂園:講述一個當年德國分裂情況下,汎美航空擔負「鐵幕後的孤島」西柏林空運重任的趣事。文中提到的譚貝霍夫(Tempelhof)機場就是當年美佔區的機場,在南部。英佔區的是加托(Gatow)機場,在中部。
英國國家檔案館:柏林空運(1949年製作)
本blog:鐵路旁的紫色野花
本blog:一樣的月光:什麼時侯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什麼時侯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誰能告訴我?誰能告訴我?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小丁:德國遊記 Day 2 (13 Oct 2007)
George W Bush Remarks at the Dorasan Train Station in Dorasan, South Korea, February 20th, 2002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