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4, 2008

 

夢裡,回到選舉的日子/ 記得當時年紀小

周二晚到大角咀參與一個聚餐,見了不少曾在2007年區議會選舉和歷次選舉助選的朋友。結果當晚夢裡讓我回到某個選舉的日子,還看到一位現任立法會議員。今午到位於九龍城清真牛肉館,該館以牛肉餅最馳名,惟咖哩較辣。

書名:記得當時年紀小
作者:譚柔士
出版社:文房社
出版日期:2003年10月01日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857 0114
ISBN:9867959213
售價:NT$200/HK$67 (突破售HK$34)

內容大要:
故事發生於二次大戰期間,張影淵、梁開文和周家漢是廣東鄉間的好朋友。張的爸爸是縣長,媽媽曾出洋留學。住在豁亮的大屋,有黃皮樹、收音機和很多進口玩具和外文書籍。張還酷愛跳舞,只是張父盼望她念完西洋文學以後當教師。梁酷愛詩歌,對張有所戀慕,還盼望到我國西南部開墾土地。周盼望做生意,後來也在香港如了願。戰火把他們仨各散東西,但仍盼望重聚的一天,把彼此的心願掛在黃皮樹上。

張影淵後來到了紐約市,結識了明美代子。彼此都受到佛拉明哥(Flamenco,一種西班牙舞)的震撼,可惜爸爸不供給她錢讓她到舞蹈學校學習,兩人就擺攤子販賣民族特色紀念品。張後來跟艾德華結婚,兩年後離婚。梁後來到了台灣當兵,復員後當了作家,還拿了國家文藝獎。最後他們有機會再見面嗎?經歷了那麼多的滄桑,彼此又改變了些什麼呢?

上兩個星期六在突破發現了兩本文房社的書,結果上周六就買了:記得當時年紀小。作者在眷村(當局安置外省來台的國軍及其眷屬的聚落)長大,對「家國情懷」別有一番感受。雖然也有苦難(如文革時的批鬥場面,張影淵的父親在當時死去),可是基調還是依鄉懷土,有著那份夢想和希望。未知作者是否懂得西班牙語,或起碼知道西文的發音規則,那位著名的西班牙女王Isabella譯成「伊莎蓓雅」就很準確。因為西班牙語"ll"是念y音的,所以香港人叫做西維爾(Seville)的城市該按西班牙文稱作「塞維雅」(Sevilla,書中提及的塞維雅那[Sevillanas]舞就很正確)。

(Tsuzuku)(按:偶爾大家會在我的blog看到「待續」,那就是我要吃飯或是上街,文章又未寫完而寫上的。如果大家愛看日劇,劇終看到的つづく就是「待續」喔。只是我來不及找,現在才補上了平假名)

寫關於歷史的小說要很注意對歷史的考據,本書有些地方就出現了時空倒錯(anachronism)的情況。比方出現了內地詩人北島的詩,背景是40年代,北島卻在1949年後才出生。還有在40年代的紐約市街頭有人擺攤子賣CD,就是唱片也難有吧?還有紐約的書店已有耳機讓讀者聽歌,真的嗎?難道是HMV的那種嗎?當時書中的張影淵家境富裕,英文名叫愛琳,在紐約市留學。學的是Flamenco,後來還當了現代舞家。怎麼那麼像一位我認識的朋友?無巧不成書喔。

我喜歡這麼的一個情節,梁開文看見自己的朋友一個個都向夢想進發,只有他還在原地踏步。張影淵知道梁的夢想是當詩人,結果安慰他說:「當詩人並不是不可及的夢想,在紐約,我見過不少名利雙收的作家。我真希望你也來美國念書,你會看到很多人在努力實現自己的夢想......」梁回答:「名利雙收的只是少數人,我的經濟條件也不允許我出國念書......」我的夢想不是當詩人,更不是從政!雖然我也曾在「倒扁」期間一晚夢見自己穿著紅衣在西門町參與「倒扁」活動,前晚還「夢裡,回到選舉的日子」。這本書為什麼叫《記得當時年紀小》?那是我國作曲家黃自 (1904-1938)的一首歌的一句歌詞,還有一句是「夢裡花落知多少」,據說前行政長官董建華的父親董浩雲就酷愛黃的作品。

延伸閱讀:
本blog在2007年11月有關選舉的記載
YouTube:踏雪尋梅:黃自的作品:雪霽天晴朗,臘梅處處香。騎驢灞橋過,鈴兒響叮噹......
Fifi:Basic Spanish Vocabulary for Flamenco, etc.
新春秋:本人:倒扁有感,兼懷至親:我的詩作很少,也很爛!

Labels: , , , , ,


Comments:
小P弟兄:台灣所謂的「眷村」,大致說來是安頓軍人眷屬為多,但不會安頓退役的(退役的能住再眷村必須是服役期間就有的)不過眷村也很亂,因兒女眾多而自行搭建、擴建,或是佔用、轉賣的情形也很多。

眷村依空海陸而有不同等級,另外公(尤其司法情治機關)教或國營事業(台糖、中油、台電)也有眷村。

還有兩種很怪的眷村,一是「老賊村」,就是老蔣從中國帶來的國大代表,他每六年連任一次,就會蓋一批房子(活得越久,領得越多)給他豢養的「民」意代表,我們北投這裡就有(新店、內湖也有)這是當年台灣豪宅的「始祖」。

另一種是浙江大陳島一江山撤退時代來的上萬人,台灣很多地方也都有「大陳新村」或「一江新村」。
 
感謝你的回應。已刪除「復員軍人[榮民]」。文中提及的「一位我認識的朋友」跟你一樣是北投人呢。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