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7, 2008

 

2008年香港書展--國際文化村

雖然很多人批評香港書展很商業化,可是我很喜歡那兒一個叫「國際文化村」的部分。那兒是一些來自外國的攤位,要麼展覽一些該國的圖書(不發售),要麼擺放一些關於該國的單張供人索閱。今年拿到阿根廷的地圖和旅遊小冊子,封面還是阿根廷探戈。我喜歡收集地圖,九十年代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有搞旅遊展覽,當時我收集不少。我對地名和領土爭議的課題尤感興趣,要是你翻開阿根廷的地圖,英國人叫做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的地方阿根廷叫做馬爾維納斯群島(Islas Malvinas),中國內地出版的地圖也是叫馬爾維納斯群島的,只是標明「阿根、英爭議」。大家記得1982年的福克蘭群島戰爭嗎?大陸出版的書就叫「馬島戰爭」。最有趣的是南極一部份也列作阿根廷領土,我就有一枚澳[洲]屬南極領地的郵票。

越南巴基斯坦的攤位去年也有,越南的攤位我找到《金雲翹傳》(一部該國文學作品)的漢譯本,惜不賣。的攤位多教科書和當地文化書。比利時的攤位重點是兒童書籍美田(Martine),我最印象深刻要算是孟加拉國(Bangladesh)的攤位,你可以說它像香港的民政事務處,擺滿了宣傳刊物!或許礙於該國的客觀條件,那些包括《孟加拉季刊》(Bangladesh Quarterly,有點兒像台灣光華)都是文字多圖片少的。不過我拿到的圖中兩本小冊子,展現這個國家慢慢重視女性和呼籲人們不要索取過多的嫁妝。

延伸閱讀:
肥榮:書展後感
本Blog:從最近越南的事件讓我想到的 :談到越南和中國間的領土爭議。
本Blog:記2007年香港書展

Labels: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