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3, 2008

 

霧之戀/ 幻影--讀一則留言有感(及其他)

昨晚跟Gary到旺角樂文書店,他買了周策縱的《五四運動史(上)》(粉讚的一本書,不過背後卻有一段很叫人心酸的故事,所以這本書根本就有上冊沒下冊)和兩本卡夫卡的書。然後到上水的青森二丁目料理(Aomori Ryouri)進膳,蟹子沙律超正。在上水的商務印書館看到一本售價HK$30的小書,刊載了30篇包括孩子 快抓緊媽媽的手等關於四川大地震的文章。走在往Gary家的路,居然沿路發現了兩隻蝸牛和一條蚯蚓!這讓我想到莊子一則關於蝸牛的寓言

Gary家有一本康熙字典,他說買這本書的目的是因為每字的釋義都附有相關的古籍。我特別翻查我自己名字中的暉字(我本名叫鄧明暉,很多人會寫錯)。解釋是:「暉,光也。易經.未濟(按:大家聽說過「既濟未濟」吧):『君子之光,其暉吉也』,亦作煇」。多麼吉祥的名字,大家以後不要寫錯了。我有朋友常給我說卡夫卡,說他本來就不是一個職業作家,正職還是會計員。維基還說他終生未娶,或許他的用意就是想鼓勵我這個業餘寫作愛好者不要太灰心。周策縱說五四期間中國引入那麼多的西方思想就是沒有引入卡夫卡的,意思大概是如果國人能深切了解他的思想,中國該少走那麼多的歪路。

我初初讀沈從文的《邊城》,我想中國人的思想怎麼那麼狹窄。國與國之間的是邊城,省與省之間的也是邊城!如果這麼說,上水也可說是邊城。上水臨近深圳,是往內地的必經之地。可是沈從文的高足汪曾祺(我近日讀他的作品)解說「邊城」是指遠離主流文化、遠離知識份子的城。如果以此定義,上水有書店、有大自然、有我們的這種人,實在說不上邊城。

今午經葵涌廣場,看到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永達帶著他的名為「達人家族」的團隊作選舉宣傳。讀到一則留言,談到「起霧」,讓我想到下面兩首譚詠麟的經典粵語名曲。送給大家,特別獻給梅子Irene



霧之戀 譚詠麟

曲:K. Suzuki 詞:林敏驄 編:盧東尼

天邊一顆閃星星 海邊一顆閃星星
 或睡或現 閃爍不停   
似要悄悄告訴這世界 現實實在是幻象   
 你要看始終看不清

海邊一顆閃星星 天邊一顆閃星星   
 默默靜臥著閃爍不停  
似要暗暗告訴我與你 愛意也會像霧幻  
 轉眼間會失去

你會說你愛我 永遠永遠愛我
 默默落著淚 永不改變   
似怕我要說再見 我怕終於一天  
 再也不 不會再想你

# 如霧起 暗暗蓋掩身邊你  
 像霧裡面前幻化不定
  
  無法記起以往那刻
 你怎闖進我心裡
  還是愛著你 還是愛著你 你永在我心  

每次我望真你 每次我望真你
(按:這句歌詞的搞笑版是「每次我撞親你 每次我撞親你」,撞到別人還要撞得別人「眼中帶淚」,嗚呼!)
 你那眼光中也都帶淚  
每次我望真你 每次我望真你  
 你那眼中都有我 #

Repeat #



幻影  譚詠麟

曲/編︰林敏怡 詞︰林敏驄

怎去開始解釋這段情
寫一首關於你的詩

胡言亂語心思交瘁 
仍未帶出合意字

假若可接觸鏡中影像
也許一切可以留得住
紫色的小盒子裡 盡藏著許多未了事
燦爛的晶瑩 代表絲絲愛意
暗裡隨著閃閃光輝 映照得奪目耀眼

幻像似的愛情 始終會消失去
那幻影卻一一再現 我心底

怎去開始接觸這段情
彷彿知道不會容易
睡夢裡 追憶裡 在尋覓你的影子
你在我的心靈 泛起絲絲愛意
你卻無法停留讓我 捉摸 留住你


幻像似的愛情 始終會消失去
那幻影卻一一再現 我心底

幻像似的愛情 埋藏我心深處
每個冷冰的晚上 那溫暖都在我心

幻像似的愛情 始終會消失去
那幻影卻一一再現我心底
幻像似的愛情 埋藏我心深處
叫我每一個晚上 也可抱擁著你


延伸欣賞:
1991年立法局選舉宣傳片:近日YouTube到的,片中強調「你也可以創造歷史」,「開創民主新里程」。撫今追昔,唉......

Labels: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