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3, 2008

 

古早的年代,民主的啟蒙

這兩天休假,昨天參觀一個基督教書展。昨天聽今日立法會(香港電台第一台製作,逢周三1020-1030播放),很奇怪為什麼節目期間突然播Cookies的名曲心急人上?這首歌第一句歌詞是「又不是八十年代」。難道是要說現在的立法會已經不再是八十年代的立法局?很詭異!

昨天偶然發現走過台灣一甲子的網站,看到這張圖片。圖片說明是「1952年美國舉行第34屆總統大選時,台北街頭所見」。圖片上那行英文寫的是美國新聞署,看板上書「共和黨艾森豪民主黨史蒂文森;選舉人票總數,人民投票總數」那時媒體沒那麼發達,用這樣的方式宣傳也實在別開生面。反而現在英文台雖然也直播美國總統競選辯論,可是因為語言文化的隔閡,我真的興趣缺缺。今天的電台節目就說到在美國的7-11就供應寫有奧巴馬(Obama)麥凱恩(McCain)字樣的杯子,結果主持人說為什麼香港的7-11就不能有黃毓民和葉劉淑儀的?

延伸閱讀與欣賞:
7 Election '08
香港電台:議事論事(23/10/08):本集訪問「擲香蕉的」那位議員黃毓民,或許有些人很懷念「八十年代」那時的立法機關,可是民主就是這樣的一步一腳印的走過來。
YouTube:也文也武一大班--大班鄭經翰vs黃毓民(1)也文也武一大班是我近期天天追看的節目,這裡選了黃毓民的一集。
澳門特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介紹及諮詢:23條開催囉!

Labels: , , , , ,


Comments:
小P弟兄:平安

你對這張台北街景的照片圖說,我有不同的看法。老蔣之所以要讓這種看板出現在台北鬧區裡,是為了要「穩定人心」,與民主無關的。

1948年美國大選,老蔣傾全力支援共和黨的杜威,而民調也顯示杜威遙遙領先副總統扶正的民主黨總統杜魯門(羅斯福死於任內),甚至報紙都刊出預先準備好杜威當選的新聞,結果竟然讓眾人跌破眼鏡,是杜魯門當選。接下來老蔣兵敗如山倒,國無院發表對華白皮書,幸好韓戰爆發,老蔣才在台灣穩住。

1952年的選舉,當時韓戰尚未結束,老蔣希望共和黨的艾森豪當選,所以才出現這種文宣廣告。當時台灣人民能閱讀中文的人也不多,這種圖多字少的海報,很清楚的告訴人民,「台灣安了啦!」
 
感謝你的解釋,我也得維基才知你提及的杜威是托瑪斯.杜威,跟發明杜威十進圖書分類法的梅爾維爾.杜威不是同一個人。
 
mechanical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