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09

 

參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等地

今天是香港天文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開放日。香港天文台兩年前參觀過了,只求拿拿紀念品。今年是貼紙和書籤,雖然在遊戲攤位中要是你配對錯了訊號符號還是拿到兩年前我拿過的明信片。對了,得到的是鑰匙扣。今天四點有台長林超英先生的新著《風雨人間》的簽名會,不過因團契未能出席。書攤中有天文台出版的《基本氣象常識》,搞不好黃婉曼小姐也得「惡補」該書才能每天帶你「跳出香港」,為大家介紹「等壓線」。昨天黃婉曼就提到我們每天看到的溫度濕度實際是在位於尖沙咀的香港天文台錄到的數據,那就是說天氣報告所報的嚴格上只是尖沙咀一帶的溫度濕度。還有大家每次在電台整點新聞前聽到的六下報時信號,也是從香港天文台的銫原子鐘透過香港電台播出的。在以前每當正午天文台就得把時間球從高空降下來,讓維多利亞港中的船舶對時。今天錯過了天文台開放日明天還有,再不然明年還有喔。

上周六在明報讀到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開放日的報導所以決定參加,在長沙灣站轉乘渠務署安排的專車前往會場。今年原來是渠務署二十周年,它的前身是工務局。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處理香港島和九龍半島的污水,經二級處理排放到海港。新界地區則有位於屯門、昂坪和沙田的污水處理廠處理。或許大家小時候念書聽說過沙田濾水廠,那是水務署管理的,是把本地水塘和大陸供水過濾給市民使用。污水自然有臭味,不過已經沒有我想像中那麼臭,因為渠務署以購置了臭氧機辟除臭味。或許大家聽說過新加坡新生水(NEWater,把污水過濾成可飲用的水),原來香港也有,只是局方擔心市民不能接受暫時只用作沖廁用。

在污水處理廠碰到一位在同教會聚會的弟兄,他在渠務署工作。以往嘗在主日崇拜相遇,只是在今天才知道彼此的名字。我說昂船洲污水處理廠很大,他說比對起石湖墟和沙田算最小的了。以往新界北部和上環常遭水浸困擾,現在好多了。污水處理廠附近是海軍基地,我看到圍網內豎起以簡體漢字和英文寫的「危險 實彈射擊,非請勿近」的告示牌。參加開放日除了拿到放有文宣品的不織布袋,還可拿一張印有自己照片的參觀證書(圖)留念。

午飯於祖樂比(Jollibee),吃雞肉豬肉雙寶阿斗波(Adobo,一種菲律賓)式調味汁)。然後到交易廣場the Rotunda參加一個別開生面的Hong Kong Edible Book Festival 香港書本美食節,那是個美食大賽。以書本為題,選用蛋糕、巧克力、卷心菜、芝士等任何可食用的材料,創製絕色佳餚。每張餐桌的桌布都置有蠟筆讓參加者寫畫東西,我在一張桌布題上了「Patrick Tang! 21 Mar 2008, Central」我也很隨手拿蠟筆,誰知看清楚真有意思:桌布是白色,剛好是愛爾蘭國旗的顏色,而St Patrick剛好是愛爾蘭的守護聖人。後來我還用三色蠟筆寫了一張「書單」(圖,上有一包拿到的斯里蘭卡茶),把會場看到的書名記下來。會場有不少澳洲食品,其實一盒還是Anzac(澳紐聯軍)餅乾。參觀者大都是白人,講故事環節的小朋友多是白人和南亞裔人,只有兩三個是華人。碰到作家Nury Vittachi和麥美倫出版社代表Soo Jung Hyun(看名字該是韓國人),他們是主禮嘉賓。有face painting環節,不過會後要去團契沒有試了。

說到「吃書」,我想到聖經的以西結書和啟示錄都提到。以西結和約翰按 神吩咐吃了下書卷,以西結的書卷記下了苦難的訊息,約翰的吃了要肚痛。不過彼此「吃」完了都味甜如蜜,讀書的滋味是苦是甜還是要大家親身品味了。

延伸閱讀:
參觀香港天文台(及其他):紀錄兩年前參觀香港天文台的情形。
昨晚的無線天氣報告
本Blog:Jollibee/ 心有千千結
痞客邦PIXNET:嘿我是朱小朱:Jollibee很神@
食勻十八區:食勻中環◇Jollibee

Labels: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