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09

 

故事的開始--周末紀事

我很enjoy星期六的早上,很悠閒,有我喜歡的電台公共事務節目。昨天播放的是2009年香港中學會考中國語文卷三(聽力測驗)和卷五(綜合能力測試),談的課題是體育和逆境自強。下午到土瓜灣公共圖書館聽15分鐘的國學講座,上周導師黃兆顯先生因事未能出席改請劉清真先生講授戰國策一個篇章,有學員向他請益聲韻學,我也跟他談論正音正字問題。劉師宇體清晰,誦讀流暢,註釋平易。我無意比較和批評不同的導師,也尊重各導師的風格和對篇章的選擇。可是黃師近期講的可說是「理學家系列」,篇篇思精體大,註釋繁多,若無基礎國學根柢和prerequisite的相關知識實在比較枯燥,難以理解。所以小P也未能給大家分享,只留一個相關篇章連結。當然我還是很盼望日後能在這裡分享「山寨版」(或小P版)的國學講座,但我不要于丹那種風格。

晚上跟中學舊同學聚會,給Leo送上肉桂狗蜘蛛俠,我也給團契一位跟Leo同齡的小弟兄送上一款蜘蛛俠玩具。Stephen問Leo什麼時間睡覺,他說「一點」我說「我最夜就是在一點睡覺,有一晚媽媽還看到我在讀聖經。我也會看別的書和上網,就是這樣。」有人說「是十一點吧」我說「還看得到掌故王」結果Stephen說Leo能說出掌故王和「大結局」之類的詞彙也很好了。談到昨天早上的黃雨,Leo問到為何會下雨。結果我說人要喝水的,不喝水人會渴死,所以 神給人類降下雨水。」「是上帝在哭嗎?」「上帝固然會為惡人哀傷流淚,可是也為好人降雨」其實我想說的是馬太福音中的「因為他( 神)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不過Leo是小孩子也只得這樣說了。

因為Leo還有兩位很小的弟弟,所以他們家的周六團契(實際是小組)只能讓別的弟兄姊妹到府舉行。不過這也是很貼心的安排,就像小P自行返團契、直接念和合本聖經甚至各種屬靈書籍,跟Leo說就只得把經文「意譯」吧。我帶了一本幾米《故事的開始》(圖,這是我表妹給我介紹的書。當天真沒想到會跟小朋友分享,那本書根本就不是寫給小朋友看的),也給Leo說了。當然也只能邊看圖片邊瞎掰吧!看到一張幾米跟一位日本畫家的圖片,Leo說那是小P叔叔嗎?我說小P叔叔也很希望一天能出書,書中還有我和Stephen的圖片。Leo說那麼我來畫動物了,我說出動物繪本也很好喔

上圖是本人和Leo的手跡,他畫的是心、蘋果和棒棒糖。我畫的是一艘船,載了人和貨物。後來大風把貨物都沈到海中,人卻上了天堂。書中有一張作者描繪1999年台灣集集大地震的圖畫,我問Leo可知道四川大地震?他知道並說出了當中一則故事,想是老師教的。

延伸欣賞:
YouTube: Sanrio: Cinnamoroll
Fifi:菲家中南寶島三日遊(正文及留言部份)
Sally:[系列畫]主題:發想(正文及留言部份)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