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1, 2009

 

Men of the World - An introduction to British PIFs

上幾次給大家介紹過戰後美國的社會輔導片,這回來個英國的。對香港的朋友來說,英式宣傳片的風格大家會非常熟悉,因為香港的政府宣傳片根本就是英國的一套。比如早年香港的「黑色金字塔」愛滋病宣傳片其實根本是英國「愛滋病單塊長形石頭」(AIDS monolith)的香港版;香港人熟悉的「清潔香港運動」(Keep Hong Kong Clean Campaign)在英國原來是「保持英國整潔」(Keep Britain Tidy)。這一回跟大家分享的,是一套題為「Men of the World」的片子,1950年由皇家電影組(Crown Film Unit)製作,介紹英軍在世界各地執行任務。聽不懂麼?這裡有原文解說詞。



吸引我看這部片子的,是介紹中說到「從直布羅陀到香港」,可是全片沒有香港的片段。反而介紹了馬爾他(Malta)、的黎波里(Tripoli)和新加坡。我查了資料,位於利比亞(Libya)的的黎波里當時由英軍托管,1951年才獨立。那兒矗立著狼給羅穆盧斯(Romulus)和雷姆斯(Remus)兩兄弟哺乳的雕像,那是古羅馬的圖騰。放在新加坡街頭的卻是萊佛士爵士(Sir Stamford Raffles)的塑像,他在1819年建立了新加坡。華人、馬來人和印度人在叢林同心打擊馬共,那就是所謂馬來亞緊急法令(Malayan Emergency)時期。

延伸欣賞:
英國國家檔案館:尼日利亞[奈及利亞]--國家的創建(1960)
本blog:阿布賈:一次給朋友看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的圖片,她說:「這就是國家首都?那麼像我們的屯門元朗
英國國家檔案館:小孩子的英雄:奇雲.基瑾(Children’s Heroes – Kevin Keegan, 1979)
YouTube:香港政府撲滅罪行委員會,胡國雄篇(1981):相同的方程式(formula),都是球星,宣導的事物卻不同。
英國國家檔案館:公眾資訊影片(Public information films,就是題目的PIF喔):伴你走過戰後六十多年來,英國和世界的歷史變遷。
英國國家檔案館:拉丁文入門:他們的公眾教育資源果然很讚,連文法表(就像學法文要記住je suis, tu es, il est[I am, you are, he is...]之類)都有。香港難道要介紹各年代的「潮語」?(真的是「潮語入門」!)

Labels: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