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1, 2009

 

怎麼那麼巧都是約書亞?/ 赤的疑惑(及其他)

最近在OK便利店發現一本叫《友達以上》的書,根據封底的解說「友達以上,戀人未滿」(Tomodachi Ijou, Koibito Miman)是一句日本語,意思是形容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是比朋友多一點點,但又未到達戀人的地步。雖然「戀人未滿」或許對一些人說是一種遺憾,可是要是 神能賜你一個這樣的「友達」又能相處得恰如其分,能合乎 神和人的心意實該大大的感謝主了。

曾經在YouTube找到一套短片,是美國50年代拍攝的「Why Study Industrial Arts」的教育短片。有人寫了則這樣的留言「I studied Industrial Arts, and look at me: I'm 29, I live with my mother, I don't own a car, don't have a girl friend, and I am currently unemployed...」我深有共鳴(雖然我不是念工科)之餘,卻深嘆人生的際遇。不見得選對了科目、不失業、有了很好的女朋友、有了車子、有自己的房產就一定活得開心。上面說的除了年紀和職業外我全都對,但我正粉努力擺脫這諸般的情意結......

今天下班後探外公,先到挪亞書店購物。裡面賣一種售價HK$12叫「心意小石」的東西,根據店員解釋說是一種像小石子般的磁石。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那是源自約書亞記4章說當約書亞(Joshua)帶領以色列人過約旦河,他吩咐以色列人說要在河中祭司腳站定的地方,取十二塊石頭帶到對岸,放在他們要住宿的地方。於是約書亞將他從以色列人中所預備的那十二個人(每支派一人)都召了來.對他們說他們要按著以色列人十二支派的數目,每人取一塊石頭扛在肩上,把大石頭放在河中心。當日後子孫們問為什麼要河中要放置那些大石頭,就說那是因為約旦河的水曾在耶和華的約櫃前斷絕。當約櫃過約旦河的時候,河水就斷絕了,這些石頭就是要給以色列人作永遠的紀念。這種精品的設計,大概是要盼望信徒要常常記住 神的恩典。

有一款小石印有魚的形狀,有女顧客問是什麼意思。店員說要查一查,我解釋說魚的希臘文是Ichthus,'I','Ch','Th','U','S'是希臘文的五個字母,那是耶穌......(按:我忘了)店員補充說,弟兄說得對,是「耶穌是救主」的意思。那句話的希臘文每個詞的首字母就是'I','Ch','Th','U','S',有點兒像「SOS」就是「save our ship」吧。到了醫院,一位基督徒親戚也來看望了。外公情況穩定,親戚也以約書亞記1:7的「只要剛強、大大壯膽」(他簡縮成「要剛強壯膽」)勸勉我們。我念約書亞記已是很多年前了,早年念下的成了今日需用的資糧!

下面這首歌我想了很久決定post,雖然部分的歌詞內容我保留。不竟探討那個題材的歌很少,送給大家:



赤的疑惑(1983,日劇《赤的疑惑》[內地稱《血疑》]主題曲) 梅艷芳
作曲: 都倉俊一 / 填詞: 鄭國江 / 編曲: 黎小田

讓快樂 為我展開
和你共聚 原是可愛
為我盡力 鍍上光彩
無奈惡運難以因你改

逝去舊夢 願你拋開
懷緬舊事 徒令感慨
求求你讓我躲開 明知跟我沒將來

當飛花要片片飛 別離時刻真的不會改
盼艷陽常為你照 就如還回全部愛
多少淚 多少歡樂 化作無盡愛
默默回味 過去情意
一一收起關進心坎內

今天美景不能再
不要為我添愁哀
似夕陽在散餘暉
將消失在可見未來

延伸閱讀和欣賞:
放棄一個人,談何容易:一篇廣為流傳但不知原作者是誰的文章,探討的就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問題。
YouTube:宇浦冴香:友達以上,戀人未滿
YouTube:1988年建造業訓練局(出路好 收入高)宣傳片:很多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MSNBC:‘Miracle’ crash girl survived 13 hours at sea

Labels: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