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1, 2006

 

吾愛吾師,吾猶愛真理--敬師日及911感言

昨日(9月10日)是香港和內地的敬師日(教師節),可是這一回我要談的不是學校裡的教師。最近團契的周會講釋經學,用的書籍是我教會的創辦人曾霖芳牧師著的《釋經學》。曾牧師96歲了,現居美國。我沒有見過他,但從網絡和我的牧師得悉他實在桃李滿天下。他的著作不多,我買了一本他的《遠溪清流》(一本類似《荒漠甘泉》一日一篇的靈修小品)。還有《對心講話》(書名吸引,想找)和《講道學》等。據網絡資料,他注重「按著正意分解 神的道」(提摩太後書二15),有很深厚的中國文化根柢。很多教會很尊崇他們的創辦人,比方循道衛理聯合教會的會祖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說來很有趣,作家倪匡筆下的衛斯理[Wisely]的名字由來居然就是源自香港大坑的衛斯理村[Wesley Village],就是紀念約翰.衛斯理的村)和宣道會的宣信(Albert Benjamin Simpson)。而一些個別的弟兄姊妹也會有各自心儀的牧者,比方我有一位弟兄喜歡楊牧谷的作品,我預科的時候有一位同學更是梁燕城的粉絲,經常給我和中文科老師講梁燕城,一次還在黑板上寫「請讀梁燕城作品」。

接著講的這位算不算「吾師」很難說得清楚,因為我只是出席attend他的國學講座(還不能經常出席,有時甚至早退),跟他暫時沒有什麼互動(interaction)。黃兆顯先生在香港公共圖書館講授國學講座很多年了,他是個學者,更是個書法家。他發給我們的講義都是他手書的,第一次收到很驚訝,因為我期望的就算不是用電腦打printer精印起碼也是從古書(就像素食店門前發的佛經般的)影印過來的。後來想到那是黃先生的心血(因為一份講義真的寫著「2005年2月抄」),就是我會上網找原文也珍而重之看他的墨寶吧。昨午派的還是(我不知道是不是他的書法)《朱子治家格言》,大概他想藉著敬師日講講家庭教育吧。

跟著講的這一位就壓根兒不是我的老師,充其量是朋友,雖然她是一位家教和舞蹈教師。為什麼我要談她呢?近日每次在新聞看到總統府門外發生的事都讓我熱血沸騰,我巴不得我現在就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我是絡繹不絕的人群中的一員。紛紛擾擾,是是非非之中,她依舊那麼超然;在藍藍綠綠橘橘紅紅的局面裡,她依舊如斯美麗。我在一些朋友(如Stephen,恕不尊稱了)面前是管她阿姜的,因為她姓姜。我也想過這麼稱呼她會不會有點兒那個,雖然也有人稱我阿鄧。後來發現在泰文老師、教授甚至大師就是「阿姜」(Ajahn),據說還是很尊貴的稱號也放心使用了,一般的用法是比方叫安妮的就是「阿姜.安妮」(Ajahn Annie)。

據說設立敬師日的原意是提倡「尊師重道」的文化,可是「尊師」的意味並不是他說的什麼你都要照單全收。因為上面提及的老師都是人,都有不同的觀點和脾性。彼此之間或許甚至可以南轅北轍,「尊師」固然必要,可是要是你質疑他的觀點而你又有理你大可另立新說,另創新局。比方說要是有一天我發現了原著裡的某句中譯本不該這麼譯而對譯者說:「喔,這個你譯錯了。」,相信他還會很高興。教會尊崇會祖或創辦人固然很好,不過一般教會都會「尊主為大」,尊崇的是上帝而不是個人,搞不好就是個人崇拜有違十誡了

最後,我要以一則在一份刊物讀到的故事為本文暫告一段落:

李少春出身京劇世家,自小父親李桂春親自教少春學京劇。李桂春很嚴格,唱工、做工稍微錯一點都不行。但少春宅心仁厚,一點也不記恨,知道父親是為他好。

接著少春從上海到北京跟隨余叔岩學戲,第一齣教的就是《戰太平》。而他就憑這套劇一炮而紅,所以李少春年輕時每次演《戰太平》都要貼上「余叔岩親授」的字樣。


我想到的是,有些朋友說我的blog充斥大量台式中文。我得承認除了少數一兩個,大部分這種用語是上面一位朋友教我的。不過難道我每次用上「粉」(很)、「素喔」(是啊)之類都得括上「xx親授」?(呵呵!)

來到今日(9月11日)了,猶記五年前的今日我在一家書店工作,我是從一位同事得悉911事件的,而他又是從媽媽來電得知的。當下震驚不已,想是誰做的呢?反全球化分子?他們襲擊的是「世貿中心」喔!結果回家知道真相,我在ICQ寫的是「反對美帝國主義!」,結果被朋友說:「那是人命喔!」或許我不喜歡美國的霸權主義,但對不起,生命比意識形態重要!

結果第二天經理要求各部都要介紹和display關於紐約、世貿中心、阿爾蓋達(Al-Qaeda)、烏薩瑪.本.拉丹(Usama bin Laden)的書,我負責兒童部,好不容易才找到兩本講紐約的書。後來我在書籍介紹時說:「好不容易才找到這兩本書,我深盼成年人世界中的仇恨不要延伸到兒童,尤其是兒童部!」

回應依納爵:多謝你的回應,我曾特別借閱黃氏夫婦著的《南薰隨筆》(獲益,1999,ISBN:9624492948,索書號848 4442)。老師不一定有著作,或許「身教」比較重要,只是上面說的恰巧都有著作而已。

延伸閱讀:
本blog:一個廣告代言人的故事(留言部份):上面提及的一位朋友談到911後紐約市發生的事兒。

Labels: , , ,


Comments:
我在樹仁讀書時,曾修讀中國文學批評,就是由黃兆顯老師任教,他的講義是由他親手寫的.

不說不知,他太太黃嫣梨教授,曾是他的學生呢!
 
這下變成"尊貴菲"啦,呵呵!

我以前唸專科時的外號叫"薑",還要用台語發音喔!因我體質虛寒所以也剛好愛吃薑
 
想問一下
9/10教師節的典故...
因為台灣這邊,教師節是在9/28...
有點好奇^_^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