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9, 2006

 

因歷史的錯誤,留下了一方淨土

政府建議收窄深圳與香港之間近70%的邊境禁區範圍,並加以發展。落馬洲、羅湖和沙頭角管制站附近的範圍仍被列入禁區。而現時禁區內有710公頃土地屬濕地,如米埔即具有高度生態保育價值,當局已準備進行一項為期30個月的策略性環境評估,探討可行的規劃方案。

我想到南北韓之間一處稱為非軍事區(Demilitarised Zone [DMZ])的地方,生態價值極高。因為五十多年來,人們是不能踏進DMZ的,這間接為該區保留了一片世上保留得最好的溫帶土地(temperate land)。環保人士希望將來DMZ能保留下來,成為野生動物的棲身之所。

我曾經在一篇舊作說過,國界線、區界線是很人為(arbitrarily)的劃出來的。上面談到的界線或許一開始就根本不該劃出來,可是歷史的錯誤,不經意的卻為人間留下了一方淨土。那不單是野生動物的棲身之所,更該是一個緩衝區,一個超然於各種意識形態、人間鬥爭的和平之區。我在維基相關資料期間,讀到在中國內地「三八線」一詞是學校內男女同桌之間為劃分課桌適用範圍而畫出的線的謔稱。我想到中一時我與肥力同班也同桌,一次我把我的物品撥到他那邊,結果他說「你幹嗎把這裡當作你的『殖民地』?」我只得乖乖的退回我們的「三八線」。時至今日,那邊是平壤,那邊是首爾誰也說不清楚。(肥力,或許我要給你點一首「情菲首爾」。)

人與人之間、國與國或區與區之間,或許需要有界線甚至「三八線」,可是更需要DMZ。我認識近日有人到台灣,我想,你不是去「倒扁」吧?我上次去碰到了326大遊行,你卻遇上了「倒扁」。當然要是你真的要去倒我還是會舉雙腳來支持你,連巴士阿叔也去了倒,只是他受到倒扁總部「冷待」悻悻然的回了港。

延伸閱讀:
本blog:鐵路旁的紫色野花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