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5, 2007

 

東巴基斯坦......至今仍戰爭不斷嗎?

周一晚看《大國崛起》,香港版主持人狄娜提到「英國......將印度的政制突然全面民主,一夜之間,印度......變成全世界的民主國家,政治非常混亂,而黨派的執拗亦一直都未曾平息過……東巴基斯坦至今仍戰爭不斷。」是克什米爾(Kashimir)吧。1947年8月15日,印度獨立。而印度次大陸西北部和東南部的伊斯蘭教徒地區則成立了巴基斯坦(Pakistan)。所謂「東巴基斯坦」,就是今天的孟加拉國(Bangladesh)。東西巴基斯坦地理上根本互不相連,只能靠海路連接。西巴用的是烏爾都語(Urdu),並以此作為巴基斯坦的國語;東巴用的卻是孟加拉語(Bengali),因此以烏爾都語作國語的決定讓東巴人很不滿。那麼遠的兩片又互不相連的土地卻叫做「一個國家」,也難怪「戰爭不斷」啦。不過這大概是1971年(東巴獨立成孟加拉國)前的事囉!

真正讓印巴「至今仍戰爭不斷」的,是克什米爾。記得中六時教我經濟的老師說「要是你看內地的書,一定會說是英國人的錯啦!不過依我說就是沒有英國管治,印巴還是分裂,宗教都不同啦。」他說的還有點兒道理,在戰後,按蒙巴頓方案,印度次大陸是以宗教原則組建成印度和巴基斯坦兩國。印度以印度教徒(Hindu)為主,巴基斯坦則是伊斯蘭教國家。克什米爾的情況是居民大都是印度教徒,統治者卻是伊斯蘭教徒。結果現時克什米爾只好分成「印度實際控制區」和「巴基斯坦實際控制區」,沒有獨立,沒有統一,爭鬥至今不斷。

記得在大專上社會學的時候,提到錫金(Sikkim)一地,老師問那是什麼地方,我說「印度的一個邦」。又說到為什麼有1962年的中印戰爭,我說「麥克馬洪線」(MacMahon Line,麥氏為十九世紀時英國駐印的殖民官員,他擅自劃了一條印藏之間的「國界線」,把一大片接近浙江省大小的土地劃入印度,中國歷屆政府都不承認這條界線)。同學們很奇怪,其實我對印度史的興趣是源於大概中四時候,當時有所謂「中英爭拗」。那時文匯報出了本叫《英國如何撤出殖民地》的書,售價便宜(HK$25)。其實我心底也知道那類書根本可以說是政治宣傳品(propaganda,也難怪賣得那麼平!),不過還是看了一些像新天出版社的《大英帝國撤出殖民地的背後》和拉平(Lapping)的《帝國斜陽》之類的。

延伸閱讀:
肥力:狄娜四十一歲時(一):狄娜絕對是一個奇女子,我不能怪她錯,搞不好是她誤記吧。
肥力:《大國崛起》觀看筆記:第1集——海洋時代):平心而論,《大國崛起》的present方式實在很悶。媽媽就興趣缺缺,只因我愛好歷史而幾乎每集捧場。媽媽會為《歲月風雲》指瑕,誰又會管什麼東西巴基斯坦?
本blog:從胡國興,我回想起一場公聽會:一張選區分界圖,讓我想起了東西巴基斯坦。
本blog:典範:部分是我的「印度史筆記」。

Labels: , , ,


Comments:
“克什米爾的情況是居民大都是印度教徒,統治者卻是伊斯蘭教徒。”跟wiki里说的相反啊!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8B%E4%BB%80%E7%B1%B3%E5%B0%94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印度和巴基斯坦从英国独立,原英属印度内部克什米尔土邦的当地王公已经决定加入印度,而当地居民多信奉伊斯兰教,希望加入巴基斯坦 ,因此归属难定。
 
查考《英國如何撒出殖民地》一書,是我誤記,感謝指正。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