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甘地--我的同「不」好?

印度電影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在前天的奧斯卡金像獎贏得八個獎項,全印舉國騰歡。昨天讀到一篇明報的報導,姑原文照錄:

電影在印度立國初期形象不高,這跟印度聖雄甘地的影響有關。甘地很討厭電影,曾把電影、戲劇跟鴉片館形容為「社會公敵」,印度政府更曾禁止電台播放電影音樂。直至1958年,電影《印度母親》(Mother India)首次代表印度電影問鼎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才漸漸扭轉這風氣。

如果你讀過美國作家塞林格(J D Salinger)的名著麥田捕手(The Catcher In The Rye),你會記得主人公霍爾頓(Holden)說:「如果有一樣東西是我討厭的,那就是電影,最好別在我面前提到電影。」猜不到,偉大的聖雄甘地比他討厭更甚!我雖不至於「討厭」電影,但確實不太喜歡看電影。記得我嘗參與一個網上同人誌,搞手就是一個超級影迷。每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總有搞作,結果一次我就在他的部落格留下「影節喧騰日,小P寂寞時」之言(按:原文為影節「偉大」日,但斟酌覺得「喧騰」較佳)。

如今,該同人誌停擺了,他有份搞又曾喧騰一時的吹水會亦已走進歷史,小P大概也無須再擔心寂不寂寞吧。小P少看電影,影響大概不過是會在電影社群中感到「寂寞」。霍爾頓「討厭」電影,卻給世人留下了一部經典名著。甘地「很討厭電影」(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卻讓「寶萊塢」(Bollywood)的傳奇推遲了幾十年。我雖然少進電影院,但一些極受歡迎、人人談論的電影(如海角七號)我會買電影小說作替代。本Blog曾幾何時要是談及電影也只好歸入「愛書如命」的類別(tag),後來因為YouTube的風行也增加了「光影情懷」這個tag。

說到聖雄甘地,我想到給老師的信這本意大利書這麼說:「被認為最『現代』的歷史教科書,用9行文字就講完了甘地,對他的思想隻字不提,也不介紹他處事方式」搞不好香港也差不多!也許,甘地的「很討厭電影」實在有點兒過份。古人說「尚友千載,神交古人」,今天居然讓我找到一位同「不」好!或許,我無需強迫自己「惡補」電影,趕上那些電影達人。也無須極端得像甘地甚至霍爾頓,有機會認識認識甘地思想也很好吧。

Labels: , ,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