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心在跳舞(1)

書名:心在跳舞:遇見舞蹈治療
作者:Irene
出版社:白象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12月1日
ISBN:9789866820298
售價:NT$160

寫這本書絕不容易!一方面本書的主要內容是本人非常陌生的領域,第二有些朋友已經認識了作者很長時間,比我還要長得多。可是有些讀者根本就不知道她是誰,搞不好還有很多誤解。所以有關作者我也暫不作詳細介紹,只留一個連結給有興趣想知道的朋友細閱。第三這本書雖然很薄,但那些關於理論的部份要花很長的時間咀嚼,而一些內容或許一些朋友早已看過。為免減低讀者閱讀的興緻,我不大幅徵引作者原文。也不想寫得像讀書報告一般,雖然基本資料還是得交代。隨心隨意,看到哪裡,寫到哪裡。看到題目或許會想到這將會是個很長的系列,不是一篇過的,或許今天大家看完不知什麼時間再續。

這本書給我的第一個印象就是這本書為什麼那麼像魔朵的秘密(按:這是一位曾當模特兒的台灣朋友所寫的書)?雖然從封面到內容大不相同,或許是大家都以英文名作筆名吧。還有魔朵的秘密其中一章叫「發現佛拉明哥」(按:Flamenco,一種西班牙舞),本書的副題卻是「遇見舞蹈治療」,讓我有前後呼應的感覺吧。

第二個印象是:封面美極了,幾乎所有看到的朋友都如此說,我甚至用「讚斃了」來形容(要是我真的斃了大家也看不到這篇分享)。第三個印象就是序言,一些熟悉和不熟悉的名字。我看到一位叫Johnson的,想是許培鴻(Johnson Hsu)吧。結果一看flap就印著「封面攝影/許培鴻」,這就是Irene美麗的秘密!

本來想談「神聖舞蹈」(sacred dance)的(順帶一提的,或許大家[包括我!]小時候曾經把「舞蹈」寫成「舞踏」,還被老師給你一個大交叉。誰知我看到「暗黑舞踏」,才知道這是一個專有名詞!) 但時間所限我想跟你們談這篇,話說作者一位學生指定要她教課,誰知她卻是跟作者失散了31年,是31年的舊友!我想到的是這固然很溫馨感人,可是對某些人來說(或許是我媽媽)就是很大很大的感觸。要是彼此的地位(status)和際遇相近(相信作者跟她是,根據資料Irene的朋友是中學教師)問題不太大。只是要是其中一方比較遜(比方只能從事基層工作,沒有很高的學歷。際遇很差很潦倒,搞不好還要流落街頭!)那一方就不知如何面對。我媽媽就很高興看到一些知名人士的子女亭亭玉立,念上了大學。我就曾經看完了她的序,在友blog用上了「讀了她如斯亮麗的履歷,只能拜倒裙下!」抒懷。後來想,何必呢?見不見得每個人都必須念完「大學學位」,乘肥馬衣輕裘?反正她穿不穿裙還是這樣美。還有我想請大家細心閱讀這句:「不曾對我(按:作者)失去信心的......(以下人名略去)」要是大家能不曾對Irene失去信心,又不曾讓Irene失去信心,那麼我又何必對自己失去信心?

延伸閱讀:
YouTube:陳松伶:《相聚一刻》(日本動畫《相聚一刻》粵語版主題曲):能共妳相聚,一刻都可送走唏噓;能共妳相聚,一刻的歡笑聲也記於心裡。任流水,任雨滴,將一切滄桑沖去。無論世上每日百千變動,但我心永共妳伴隨。能共妳相聚,一刻牽起記憶千堆。能共妳相聚,當天多少創傷也變得瑣碎。讓微風,讓歲月,輕輕抹乾心中的淚。能共妳相聚,一刻都想佔據。
本blog:童話(光良主唱的歌曲):我願變成童話裏,妳愛的那個天使。張開雙手,變成翅膀守護妳......
Irene:政治狂熱竟有助於增進心理健康?!
本blog:你是我一輩子的愛(潘越雲主唱的經典名曲):就算妳未能是我一輩子的愛,但仍然盼望,妳是我和我一眾好友一輩子的Irene。(這句話用廣東話念就不傳神囉!這倒是我一次聽這首歌的「聽後感」)
本blog:觀IMD展覽和許培鴻攝影展:本文記載了當日參觀許培鴻在港的攝影展的情形。

Labels: ,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