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感情的分禮--獻給「我的」A茆茆

於「倪震(Joe NIEH)與張茆(Miffty ZHANG Mao)孽吻的第23日」(按:昨日,繼好友的「溏心II曆」,傳媒又創出「倪震曆」)晚上,我從Yahoo!新聞得悉A茆茆就近日事件發出了聲明。你亦發聲明,我亦發聲明,結果一次我們討論就幾乎在互quote聲明,雖然大家不至於把各人的聲明都熟誦如流。我想起了事件中其中一位involve的周慧敏小姐(當年我是Vivian的超級粉絲喔)的名曲,很有趣,這首歌的原名據說是「感情的葬禮」。可是「葬禮」一詞實在不祥結果取了「感情的分禮」這個不倫不類的歌名,廣東話「分禮」和「婚禮」同音,不過實在是生造詞。以往我常常不會打「喪禮」或「葬禮」只好用據說源自日語的「告別式」替代,有些字我真的要死記,有些例如「飛」字只好先打「起」後選「飛」。Anyway,這首歌我誠意獻給大家和「我的」A茆茆小姐。說到A茆茆,我有位朋友每次談到此事罵完了當事人一大輪「賤男」(一次我居然誤聽成「戰艦」)呀「偷食」呀,總要讚Miffty「掂」。

猶記倪震宣佈跟周慧敏結婚那天,同事晚飯回來告知此事,讓我們驚訝不已。上網才知是真的!



感情的分禮  周慧敏

作曲:陳耀川、陳樂融 填詞:潘源良 編曲: Richard Yuen

不必一聲聲因為
你的解釋只等於慣例
就算願 被你蒙蔽
仍沒法對應你的虛偽
真心相依的關係
你不應多番偷偷作弊
就算是 心醉著迷
仍是要把這份愛摧毀
你若愛她 沒有問題
再別要跟我維繫
再別說謊 一生一世
然後叫我再一次悲凄
在微涼秋季 望長夜星煇
讓沉默把我任意再吞噬
情是美麗 情是珍貴
但你祇喜愛 虛假關係
(但已經不可挽回一切)
讓情路封閉 讓情淚沖洗
讓明日的我抹去這傷逝
情是美麗 情是珍貴
但已經不可挽回一切
熱情是美麗 柔情是珍貴
但這天祇好葬於心底

延伸閱讀:
張茆聲明全文
肥榮:倪風流比問責高官更為勇敢

Labels: , , ,


Friday, December 19, 2008

 

垃圾雞鎚



2008/12/30按:上面片段已被移除,謹補上相關available短片。昨晚終於換了新電腦,又可寫blog囉!

For several reasons, Siu P can just write his entry in English now.

My mum asked me to search this YouTube for she heard that in an RTHK programme. Below is the article from Vol 975 of Next Magazine(壹週刊) according to this clip:

元朗廣場一間KFC更其門如市,臨近收工也不斷有人客來取外賣,這些客人發夢也想不到,他們口中的炸雞分分鐘來自垃圾筒 。

原來該店員工為趕收工,早已熄爐和棄置店內食物,碰到有人臨時臨急趕來,便在垃圾筒中執回炸雞賣給客人。而店長為求「慳數」,不想重開炸爐浪費資源,遂任由店內員工胡作非為。

於是在垃圾筒內沾滿污物的炸雞,經重新裝入紙盒後,再吃進客人的肚子裡。

據另一位KFC經理透露,KFC是以營業額將各店鋪以ABCD四級來劃分元朗廣場的分店在閒日約有三至四萬元營業額,週六及日則約有六至七萬元營業額,故屬第二級的B類鋪,為了升上A級鋪博取更多花紅,該店管理層難免要招數盡出,即使店長家琦知悉下屬將垃圾家鄉雞賣給客人,她也會視而不見,反正下屬求方便,她求交數,大家都有好處。

「間間KFC分店條雞數都係負數,有人搏表現及想俾分區經理賞識,咪將損耗量刻意做低,甚至將本應要丟走雞都當好雞賣,減少損耗之餘,又可省卻成本,一舉兩得,條數做得靚,分店就好有機會升級。」該位KFC經理解釋,因不同區域及不同鋪面大細因素影響,故總公司衡量分店管理層的表現時,會以多項數據的綜合表現為準則,假如營業額高但同時損耗量也巨大,則不屬好的整體表現。

本週二早上,記者分別到元朗廣場的KFC及KFC總公司求證,在元朗廣場店內的Cindy,死口不認曾在垃圾車內 拾回食物及將之出售,後更記者到總公司投訴,而總公司的員工則推說集團CEO黃錦鴻剛巧不在公司。在幾經轉折下,記者才能與女助理市務經理Selina會面,並將有關的片段給她細看。她看完片段後,只一味口窒窒地說,「咁樣好難斷定佢度執緊乜,不如咁啦,你留低兩段片,等我慢慢去研究先啦!」

至於以前有沒有收過類似的投訴,Selina則斷言說沒有,也不肯詳細解釋,記者再追問會否徹查並向客人道歉,她也全無回應。

Labels: , ,


Thursday, December 18, 2008

 

港日夫婦善哉

書名:港日夫婦善哉
作者:沙沙奇綠鼻子
出版社:青春文化
出版日期:2007/10/31
售價:HK$55
香港公共圖書館索書號:948.11 3342
ISBN:9789889998639

內容大要:
港日夫婦善哉的作者通過互聯網認識他的日籍太太。所謂「夫婦善哉」是指大阪的一種湯圓紅豆沙,一上就打孖上。寓意夫婦和睦,也含有彼此若有何衝突,一聲「善哉」即能化解。本書介紹港日之間飲食、家居、節令和文化的異同,也談到作者夫婦的相識過程和女方家族的淵源。

猶記年初我在佐敦商務印書館發現這本書,吸引我的除了少富有特色的插畫,是包裝的綠色條子上印有貓空子(按:一位香港出生的台灣少兒文學作家)的書介。不過當時沒有買下,及至近日才在南葵涌公共圖書館借閱。本書的特色是很多網絡(含部落格和維基)的連結,因為這是一本博客書(blook,把部落格內容輯印成書),把連結列出來讓讀者容易查找原文和相關資料。

如果大家常留意跟日本相關媒體,常常聽到人們說「Hai」(一個跟粵語「係」讀音和意思差不多的字)。根據這本書說原來真的是源自廣東話喔。據說150年前一位日本軍官來到香港,聽到香港軍隊(按:原文如此,是清兵還是「華籍英兵」?)的口令有這個字就傳回日本。也介紹了日本的疊(tatami),一個標準的疊長35.5英寸,闊71英寸,合17.58平方英尺。一個房間的面積一般是「四疊半」,可是作者家用的是較小的。71英寸據說是織田信長 (日本戰國時代的大名[諸侯])的高度,tatami這樣的大小可以讓他擋暗箭。曾看了一本書說織田是基督徒,可是一些書卻說他不過是借助基督教會鎮壓佛教的勢力,或許織田是不是基督徒並不重要。反正日本人是不是教徒都會到教堂結婚,新年要去神社,告別式又用佛教儀式。

常常想,有哈日族、有哈台族,那有沒有哈港族?原來還是有的,作者的妻子就是,他們就是在網絡上認識,他們還是鏞記燒鵝的粉絲。有一首歌叫世上唯一的花(世界に一つだけの花),原來日語花和鼻都念作hana,所以這本書就有一篇叫「世上唯一的鼻」的文章囉。

Labels: , , ,


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重要的是要能出類拔萃

早陣子的泰國事件讓我對泰國的歷史感到興趣,可惜走了很多書店和圖書館關於泰國的書大多是旅遊書。在油麻地公共圖書館找到一本關於泰國文化的,很不容易才能在南葵涌公共圖書館找到一本1984年北京商務印書館出版的《泰國簡史》。這種書的套路相信大家都猜到,還只講到1983年炳將軍(Prem)執政為止。

不過在我能找到的泰國書籍中,都不約而同提到一位泰國文學家西巫拉帕(Sri Burabha)。他生於1905年,1974年逝於北京。他是泰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代表作有《向前看》等。

在書籍和網絡找了一堆關於西氏的資料,不能閱讀到他的作品,哪怕是一章半段,知道了一大堆生平和作品名稱實在沒有意思。不過好歹也讓我找到據說是他寫的一首詩,雖然內容有點兒老生常談,仍然盼望跟大家分享:

重要的是要能出類拔萃 西巫拉帕

既然我們不是櫻花,
那就不要抱怨是別的什麼,
只要美麗就行。
富士山啊,只有一座,
並非其他的山,
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
既然您不是武士,
那就做侍從好了。
如果沒有水手,
那就誰也當不了船長。
如果我們不去鋪路,
人們怎能行走?
讓我們去做供人馳騁的大道吧!
世上有各種職務和工作,
有的高些,有的低些,
但我們都會有事可做。
假如您做不了太陽,
那就甘當星星吧!
假如您不是男兒,
也不必為做女兒而惶愧。
不管是什麼,
總得選擇一樣啊!
問題不在於是什麼,
重要的是能夠出類拔萃。

據我所知,世界上第一篇在網絡上發表的華文網絡小說叫做《奮鬥與平等》。我一看這個題目,怎麼那麼八股!可惜我未能找到,不過最近卻讓讀到一篇探討類似課題的文章。我沒有興趣爭辯這些辯上一千年都沒有結論的課題,不過我想告訴大家:據說泰國出版界有一個不成文的規定,一位寫作人的作品必須在報章(相信是指實體報章,網上版報章和部落格大概不算)連載完畢再出書才能稱得上是「專業作家」,這種「專業作家」在全泰只有百多名。直接把書稿送到出版社出書的只能算「業餘作家」,不過業餘作家們都努力向「專業作家」的目標邁進。所以,一直以來我只敢說自己是「業餘寫作愛好者」。如果照西巫拉帕的話說,大概是:未能當專業作家,當業餘作家也好;連業餘作家也未能當上,那就安心當業餘寫作愛好者吧。

延伸閱讀:
泰華文學:畫中情:西巫拉帕著,陸小民譯
詩人:外國詩詞常識:泰國文學
維基百科:網絡文學:提到《奮鬥與平等》這篇文章。
本Blog:We Live in Singapura:文中說的「日本人騎腳踏車也能從(新加坡)島上另一邊入侵」原來真的是史實,《泰國簡史》這本書說:「一支被稱為『青衫銀輪隊』的日軍,騎著在泰國配備的自行車,穿著泰國染製的綠色服裝,秘密穿過通道向新加坡進發。從後方包抄新加坡的日軍主力部隊同英國守軍經過77天的較量之後,終於在1942/2/15占領了新加坡

Labels: , , , ,


Sunday, December 14, 2008

 

Double A A4紙,台灣特偵組也選用的紙

小P本來不叫小P,在5年前的今天,因應一位朋友的要求才取了小P這個筆名。在大專期間我也曾取了一個筆名,只是限於校內民主牆上使用。5年來,小P的路可謂荊棘滿途,不過還是這樣走到今天。

上周四我在報上讀到關於陳水扁案的報導,提到:「台北地檢署昨天(按:2008/12/10)送了約50箱A4紙至特偵組」。我想,他們用的是Double A A4紙嗎?結果當晚就在新聞報導看到卡車把多箱Double A A4紙運到特偵組的片段。陳水扁真可謂「罄竹難書」,不過也間接替了Double AA4紙打了免費廣告。

我和我的公司都是Double A的用戶,因為Double A有一句這樣的廣告標語「用Double A A4紙,影印不會jam紙」。此言非虛,因為以前我用別的品牌的A4紙我的印表機真的會常常jam紙,用了Double A A4紙真的減少了jam紙情況。


前文
提到Leo(我一位中學同學的兒子,現年4歲),有時跟他得要筆談。比方上次他畫了一隻白兔,我想畫一隻Kerokerokeroppi,不過居然給它加了鬚!Leo只得給我的Kerokerokeroppi全塗了紅色。一次跟他見面我的袋裡居然沒有一張紙,結果日後我的袋裡就得常備幾張A4紙囉。

延伸欣賞:
YouTube: Double A Paper - Girl on the Copier
YouTube: Double A CM
YouTube: Double A Paper Hong Kong Commerical

Labels: , , , ,


Sunday, December 07, 2008

 

6 Dec 2008 紀事

近日我的電腦經常出現「應用程式或DLL C:\WINDOWS\32\imeshare.dll為不正確的Windows影像,請再檢查一遍安裝磁片」之類的警告,導致本Blog和各分blogs產量大減,無癮之極。無奈因各種原因須等到月底方能換機,如各讀者有上述經驗請告知解藥。

昨晚與阿城等人晚膳。4歲的Leo念K2了,說到KeroroPokémon中的人物,還有上周六播影的電影長江7號。因為他一家都信了主,所以飯前就由Leo領禱:「感謝天父,賜我們飲食……」以往就只有我一個祈禱,還不會作聲。Leo也問及在座的uncles有沒有返教會,但願往後的日子我能跟Leo一家多分享點兒信仰。

Labels: , , , ,


Monday, December 01, 2008

 

戲劇人生--贈一位友人



戲劇人生

作曲:黎小田 作詞:盧國沾 主唱:葉振棠

願望 常自失落
誰人明白你心境寂寞?
眼淚灑不盡
世事難得公允定厚薄


盡力 無問收獲
誰人能做到甘於淡薄
美夢會消逝
戲劇人生終有日閉幕

快樂時 要快樂
等到落幕人盡寥落
醉下來 休醒覺
美夢如酒醉了後更寂寞

快樂時 要快樂
等到落幕人盡寥落
醉下來 休醒覺
美麗回憶失去便難尋獲

你今天 當主角 (按:或許該是你「昨天」當主角,見這篇文章)
何妨忘掉醉中的承諾

Labels: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